新时代党的建设滆湖探索与实践之一:党旗猎猎 领航定向
浏览人数: 2022-06-30

清晨,第一缕阳光刚刚洒向滆湖,靠湖北侧的五万亩控藻净水增殖渔业试验区波光粼粼。岗角村曾经的老渔民周卫红已经早早起床,与工友们穿上统一的工作服,像往常一样划着小船,细致检查试验区南北两侧的拦截设施是否有破损现象。

试验区仅投放滤食性控藻净水鱼类——鲢和鳙。在“十年禁渔”的大背景下,滆湖在2019年传统的围网养殖和生产性捕捞就已经全面退出。后面的路怎么走?湖泊的渔业功能如何发挥?渔业的生态价值如何体现?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如何建立?成为摆在滆湖渔管办和地方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面对难题,作为滆湖渔业的主管部门,滆湖人没有犹豫等待、踌躇不前,而是积极谋划退捕禁捕的“后半篇”文章。

 那段时间,从党总支开始,领导干部带领各支部、各部门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手,立足新的时代背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专题学习、走访调研、考察交流,并结合滆湖实际,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滆湖实践、在滆湖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大课题,并组织了部分党员干部赴浙江余村、千岛湖等地考察交流,以他山之石开阔视野、解放思想、借鉴经验,以求获得解开这一棘手难题的“生态密码”。

经过深思熟虑,初步谋划了一条以控藻净水增殖渔业试验区为载体的滆湖生态渔业转型发展道路。在经过专家论证,地方政府联席会议研究后,由渔管办主导、地方政府具体建设的滆湖控藻净水增殖渔业试验区应运而生。试验区的建设为滆湖筑起一道无形的“生态屏障”的同时,也为滆湖新时期渔业转型发展奠定了产业基础。老周也从一名在湖里风吹浪打了几十年的老渔民,“转岗”成了试验区的一名新型渔业工人。试验区建成以来,湖区尤其是试验区及试验区以北水域蓝藻暴发的时间和强度逐年显著下降。

正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粮食安全、底线思维等方面重要论述的深入学思践悟,滆湖在面临难题时才有了足够“底气”:不仅没有进退失据,而是敢闯敢试地蹚出一条以生态保护为核心、现代科技为支撑的大水面生态增殖渔业绿色发展路径;并以“大食物观”推进“藏粮于湖”的实践探索,从而实现“进”“退”有据—— “重”在守护好“绿水青山”,“要”在向“江河湖海”要食物,探索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途径。

这是近几年渔管办高度重视新思想、新理论学习,从而指导工作实践取得实效的其中一个鲜活实例。近年来,渔管办党总支组织理论学习扩大会议每月一次雷打不动,主题涵盖了法治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并数次集体赴中共一大纪念馆、马鞍山薛家洼、上海进博会等地开展实境学习,为统一思想、指引方向、鼓足干劲、激励创新起到了巨大促进作用。“近两年来,我们每个月的工作安排中必有一项是参加党总支扩大学习会,有时候还要结合岗位工作进行交流发言。”渔管办的中层干部纷纷感言,“我们深刻体会到,新思想、新理论不是高高飘在天上,而是真真切切地可以指导每项实际工作,能有的放矢地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并进一步解决好思想上的‘为谁干’的问题。”

学习永远在路上。滆湖渔管办坚持第一时间学习党的新思想、新理论,并用其指导工作实践,就是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滆湖距北京较远,但紧跟党中央的脚步却始终很近——我办将始终把党旗指引的方向作为前进的方向,始终坚持把党中央的各项战略部署、方针政策作为指导滆湖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从而让党的理论在滆湖落地落实、焕发生机、迸发无穷动力。

延伸阅读:

新时代党的建设滆湖探索与实践之二:党徽熠熠 微光成炬

新时代党的建设滆湖探索与实践之三:党史煌煌  成风化人

来源:省滆湖渔管办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