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乡村产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
浏览人数: 2022-06-30

  进入新发展阶段,乡村产业发展面临全新的形势和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形势,胸怀全局、服务大局、开辟新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新阶段乡村产业发展各项工作。

  放眼长远争主动。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和不确定,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和挑战之多前所未有。要把眼界放宽、眼光放长,看清形势、把握态势,努力争取乡村产业发展的主动权。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背景下,稳住农业基本盘尤为重要,“三农”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要不断提高农产品保障水平,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上提前做好准备,确保市场渠道稳得住、生产原料供得上、关键时刻产得出。以产业发展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

  立足全局谋发展。要着眼全局、融入全局、服务全局,把乡村产业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放到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谋划发展。乡村产业发展,既要发挥促进全面振兴的基础作用,也要处理好与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之间的关系。抓住乡村建设对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治理投入增加的重大机遇,创新业态模式和经营方式,加快乡村产业提档升级。依托乡村产业吸引资金、集聚人才,带动资本进乡村,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紧盯稳产保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同构,发挥大宗作物既保供又增收的作用。要清醒认识乡村产业富民作用,既要注重产业链延伸,在镇村合理布局加工流通,把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农村、留给农民;也要注重龙头企业培育,通过更具约束力和稳定性的联结关系,带动中小主体发展;还要通过发展乡村富民产业,为广大农民提供创业创新载体。

  定位统筹抓关键。要从全产业链建设的角度,系统谋划乡村产业发展,推动从抓产品到抓产业、从抓生产到抓链条、从抓环节到抓体系,横跨一二三产、贯通产加销服、涵盖工农商贸城乡。发挥农产品加工产业关联度高的增值优势,运用服务端、消费端新业态新模式的溢价效应,拉动一产与二三产业跨界融合,用产业融合的叠加效应,激活乡村产业增效增收的乘数效果。整合创新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畅通资金链,让农业农村现代化不仅体现在装备设施的现代化上,更多体现在产业之间的体系性、层次性和完整性上,促进生产、加工、流通、消费链式发展。运用块状发展模式,集聚要素资源,建设发展高地。


来源:202205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