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与保护
浏览人数: 2022-06-30

  地理标志农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并受该地域特有自然、人文因素影响而具有特殊品质的农产品。从定义来看,目前可归入地理标志农产品的有三种类型,分别是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产品)。

  截至2020年底,江苏省淮安市注册农产品商标近万件,其中包括盱眙龙虾、淮安大米、淮安红椒、圆绿捆蹄等中国驰名商标7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证明商标127件,数量位居全国设区市前列、全省第一。淮安市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农产品有盱眙龙虾、淮安蒲菜、淮安黑猪、淮安黄瓜、白马湖青虾、白马湖大闸蟹、洪泽湖大闸蟹、洪泽湖河蚬。2021年,盱眙龙虾品牌价值达到215.51亿元,连续6年位列全国水产类公用品牌第一名。

  淮安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和保护中存在的不足

  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效益未体现。一是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除了盱眙龙虾发挥出显著品牌效益,带动产业发展,成为闻名全国的金字招牌,淮安大米、洪泽湖螃蟹等商标价值渐显外,大多数地理标志农产品还处于“有名无牌”阶段,知名度高但品牌化程度低。二是争创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的意识不强。品牌争创,政府动员、奖励激励带动多,企业自主争创的不多。协会争创占主导地位,但追求数量,对品牌建设重视不够。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实力有限,相关激励机制效用较小,主动创建品牌意识及市场开拓能力不够。三是对地理标志农产品管理不到位。重申创、轻管理,对地理标志农产品使用规范和检查少,冒用、套用多,授权使用、执法监管等方面较为粗放,无法体现地理标志农产品优质优价导向。

  扶持推动力度待加强。一是扶持措施不到位。虽然政府出台了多项扶持品牌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但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淮安市早在2012年就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商标战略的意见》,但只是推动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工作,对品牌带动的产业链延伸、产品销售、农民致富以及市场价值缺少相应的发展目标,缺乏注册成功后推广运用的扶持奖惩措施。二是激励机制不够完善。财政、税收、金融对地理标志农产品争创品牌的优惠政策不多、不细。如淮安市实施的财政补贴及奖励政策,集中于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申报上,缺少后续政策支持。三是社会整体对地理标志农产品的保护意识不强。一些企业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仿冒与滥用地理标志农产品,严重侵害地理标志农产品持有人的利益。

  发展和保护淮安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建议

  修改完善法律法规,厘清职权界限扎口管理。一是在立法层面规范对地理标志农产品的保护。可以通过修改《商标法》,将地理标志农产品相关的规章制度纳入商标法体系予以严格保护。同时严格界定和厘清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职权及职责,对地理标志农产品予以规范管理、严格保护。二是在立法层面对注册进行统一,比如将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认定或注册统一交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审批、注册,或者对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两部门进行互认和给予同等保护,从而避免地理标志农产品持有者重复注册。三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地方性法规、规章,给予地理标志农产品特定的保护。可以借鉴《杭州市西湖龙井茶基地保护条例》对西湖龙井茶的有效保护,制定关于盱眙龙虾、淮安蒲菜等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和保护的地方性法规、规章。

  加大品牌培育力度,优化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环境。一是突出规划引领,高起点设计好淮安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定位。学习借鉴“阳澄湖大闸蟹”“烟台苹果”等知名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发展的经验,紧紧围绕发挥淮安农产品自然资源、品种品质优势,挖掘淮扬菜、西游记等历史文化,以讲述地理标志农产品内涵故事等为重点,制定出台科学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规划,高起点顶层设计好淮安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战略。二是围绕淮安本地特色,支持鼓励农产品生产企业寻找差异化,挖掘地理标志农产品的亮点和卖点,讲好品牌故事。重视创意农业,强化与专业机构的合作,策划推介一批有特色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创造农业消费市场“新需求”。三是坚持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与企业自主品牌相结合的农产品品牌发展模式。进一步深化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在农产品品牌发展中的职责分工,“三方合力”加强农业品牌建设。引导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产品品牌建设的主体力量,结合各自产品,以地理标志农产品为背书,通过品牌培育、品牌保护、质量管理、市场创新等手段,优化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环境,创建自有品牌,建设一批以品牌价值效益提升为核心导向的新型现代农业,扩大淮安农业品牌影响力。

  优化政策措施,加大对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力度。一是制定地理标志农产品使用管理规范,委托授权稻米、龙虾等行业协会,建立地理标志农产品准入制度,统一授权贴牌,利用江苏省质量追溯平台,出具食用农产品电子合格证,实现地理标志农产品全程可追溯。二是找准政府在推动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中的定位,修订完善扶持政策,加大对发展和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的资金投入、推广宣传和科技创新,进一步优化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环境。三是提升公众对地理标志农产品的保护意识。加大对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宣传,提高社会认知度,明确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市场经济价值。农业农村部门在对绿色、有机农产品进行监管的同时,加强对农产品地理标志获证单位进行内部规范及标志使用监管,落实好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年检、抽检,并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定期进行市场专项整治和打假行动,对侵害地理标志农产品行为予以有力打击。


来源:202205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