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新模式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浏览人数: 2022-06-30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江苏省始终把新业态新模式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各地重点围绕旅游农业、农村电商、特色产业等方面,聚集资源要素,发掘功能价值,全面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

  做精旅游农业 扩大品牌效应 “这里的梭子蟹和鲳鱼都很新鲜,我还买了两箱正宗的海虾米带回去给家人品尝!”在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黄沙港渔港小镇举行的2021中国黄海·黄沙港开渔节上,专程从盐城市区开车前来的吉兴祺高兴地说。这几年,射阳县深度挖资源禀赋实行“特色产业+”模式,持续扩大黄海湿地世界遗产品牌效应,推动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向深度发力、朝广度拓展,有效带动了地方整体经济。

  做大农村电商 加快城乡流通 “这些粉色百合开花后会散发出淡淡香味,很适宜家居摆放,需要的朋友抓紧下单哦!”在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的一处鲜花大棚内,一名主播正在帮助花农们直播带货。近些年,沭阳县紧抓产业数字化机遇,创新营销手段,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运用“互联网+”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截至2021年底,全县拥有各类活跃电商4.5万家,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60亿元。

  做强特色产业 盘活地方资源 “这片白芷长势不错,收成肯定差不了。”53岁的江苏省句容市茅山管委会马埂村村民李定盛笑着说。2020年,在镇江市“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现场会上,镇江安徽商会与马埂村签约,联合共建中草药种植示范项目。近两年,句容茅山探索“村企联建+农户参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依托地方资源,走出了一条做强做优特色产业的发展之路。   


来源:202204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