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苗期低温冷害与补救措施
浏览人数: 2022-06-30

  初春时节,突然的低温冷害会对玉米播种出苗造成较大影响,所以各地要及时调查苗情,加强分类管理。

  一、一般地块无须特殊措施管理  正常播深情况下,玉米出苗至4叶期以前,其生长点处在地表以下3厘米左右,遭遇短时间冷害后只是地上部叶片症状表现较重,而生长点受害较轻,影响不大。因此,这个阶段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于一般没有明显冷害的或一些轻微冷害的地块,进行正常管理。没有播种的地块,要及时机械抢播快种。

  二、及时调查苗情 根据实际情况,直播玉米缺苗10%左右无须补种,同行或邻行留双株;缺苗20%~30%的地块推迟定苗,留双株或移苗补栽;缺苗40%~50%的地块应及时进行抢墒补种。

  三、及时开沟降渍 如果是降温伴随着强降雨,已播种田块需及时开沟降渍,减轻低温渍害混合胁迫,防止烂芽造成出苗不齐和缺苗断垄;未播种田块可待天气回暖后及时抢墒播种。

  四、尽早中耕补肥 玉米苗期叶尖部遭受低温渍害,生长势明显减弱,根系发育不良,应及时喷施生长调节剂、尿素或磷酸二氢钾液,有效提高玉米幼苗抗寒性和抗逆性,促进其生长,改善因低温渍害造成根系吸收不良而产生的缺素现象。中耕补肥还可提高玉米根系活性,减轻低温危害。

  五、及早防控病虫草害 玉米苗期受冷害后,抗逆性有所下降,应根据田间情况,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病虫的预测预报并及时做好防控。杂草防除上,未进行封闭除草或封闭除草效果不好的田块要及时进行苗后除草,防止草荒欺苗,影响玉米生长。

  六、鲜食玉米做好分类管理  春播鲜食玉米模式多样,应根据田间实际生长情况确定应对措施。对于大棚鲜食玉米,应及时闭棚增温,促进生长;对地膜覆盖种植玉米,未破膜放苗的适当推迟放苗时间,已破膜放苗3叶期以下的不需管理;对育苗移栽玉米,已返青扎根的影响不大,未扎根的及时调查苗情,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栽。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