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控好与人交谈的行为方式
浏览人数: 2022-06-30

  人们在交谈时所表现出来的行为方式,往往是其内心世界的真实反映。与人交谈时,应把控好自己的行为方式,以达到和谐沟通和交流的目的。

  表情自然 一是交谈时目光应专注,或注视对方,并注意眼神在交谈进程中的相互交流。如果眼神呆滞,甚至直愣愣地盯视对方,这是极不礼貌的;如果是多人交谈,就应该不时地用目光与众人交流。二是在交谈时可适当运用眉毛、嘴、眼睛在形态上的变化,表达自己对对方所言的赞同、惊讶、迷惑,从而表明自己的专注,并促使对方强调重点、解释疑惑,使交谈顺利进行。三是交谈时的表情应与说话的内容相配合。与领导谈话应当恭敬大方,与同事谈话应当亲切温和,办事时说话应严肃认真。

  举止得体 一是适度的动作。如是发言者,可用适当的手势来补充说明自己所阐述的具体事由;倾听者则可以点头、微笑来反馈“我正在注意听” “我很感兴趣”等信息。可见,适度的举止有利于双方的沟通和交流。二是避免过分、多余的动作。与人交谈时可有动作,但动作不可过大,更不要手舞足蹈、拉拉扯扯。为表达敬人之意,切勿在谈话时左顾右盼,或是跷着“二郎腿”,甚至剪指甲、挖耳朵等。另外,应当注意的是,不要在交谈时以手指指人,因为这种动作有轻蔑、不尊重之意。

  遵守惯例 除了表情和举止之外,在一些细节的处理上要遵守一定的既成惯例。一是注意倾听。在交谈时务必要认真聆听对方的发言,用表情举止予以配合,为积极融入交谈中做最充分的准备。切不可追求“独角戏”,对他人发言不闻不问,甚至随意打断对方的发言。二是谨慎插话。交谈中不应当随便打断别人的话,如确实想要插话,应先向对方打招呼,所插之言也不可冗长,一两句点到即可。三是礼貌进退。参与别人谈话前,应征得对方同意后方可加入;相应地,他人想加入交谈,则应以握手、点头或微笑表示欢迎。谈话中若遇有急事需要处理,应向对方打招呼并表示歉意。


来源:202204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