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渔船应急演练首场活动在滨海县举办
浏览人数: 2022-06-09

6月8日下午,苏滨渔11111船在翻身河口外海域发生遭遇险情,船尾被撞,1人落水。随着三长声汽笛鸣放,2022年全省渔船应急演练在滨海县拉开序幕。

本次活动以“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变能力”为主题,由江苏渔港监督局、盐城市农业农村局主办,滨海县农业农村局承办。江苏渔港监督局副局长谈龙飙、盐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陶成、江苏渔港监督局盐城分局局长刘国元、滨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思凯出席。来自滨海当地100多名渔民、渔业安全网格员和渔政工作人员现场观摩。

本次海上应急演练以实战的方式全面展开。“船尾被撞严重,1人落水,多人受伤,请求救援!”滨海县渔业应急救援中心第一时间接到求救信号后,迅速启动应急救助预案,并按规定向上级报告,协调有关部门组织救助。120救护车,中国渔政、海警和海上搜救中心等部门派出的救援船艇火速赶来。

等待政府救援力量赶赴现场的同时,苏滨渔11111渔船通过甚高频无线电装置向周边同队编组生产作业的苏滨渔10999求救。苏滨渔10999收到信号后,迅速赶赴现场,抛下救生衣、救生圈,协助苏滨渔11111救起落水人员,并将失控渔船拖回带港。在回港途中,渔政船32526赶到,用船载摩托艇将伤员快速送回码头,120救护车随即开接力抢救。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应急救援中心紧急救援苏滨渔11111的同时,应急值班电话再次响起。“行驶在翻身河渔港水域的苏滨渔10986渔船突然起火,情况危急!”,船长崔为成第一时间向渔业应急救援中心报告火情后,立即赶到驾驶室指挥船员自救灭火。船员们携带消防器材迅速到达指定位置,轮机人员启动消防泵向消防管供水。灭火过程中,解说人员现场讲解了应急灭火措施、灭火方法、灭火器材使用方法和消防设备维护保养知识。十多分钟后,船长收到灭火完成报告,鸣笛解除火灾警报。

“海上状况变化莫测,渔船海上作业生产遇险,社会救助力量抵达施救前,自救是最直接、最可靠、最有效的救援方式。我们每一艘渔船,每一个编组不仅是一个生产作业团队,更是一个战斗班组。实践证明,互救靠编组生产,自救靠单船演练。我们组织开展单船应急演练,就是要帮助渔民兄弟提升应急能力,关键时刻,从容应对,最大限度减少伤亡。”江苏渔港监督局副局长谈龙飙对演练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希望全省渔政渔港机构继续践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发展理念,贴近实战,锤炼技能,全面提升应对海洋渔业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江苏渔港监督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