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项目招引 保障质效双高
浏览人数: 2022-07-29

  2022年,江苏省泰州市认真开展“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落实各方面措施保障,持续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动能。截至5月底,全市在建项目138个,总投资16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8.2亿元,已完成年度投资44.6亿元。

  突出营商环境优化,落实重大项目要素保障

  凝聚部门合力,积极破解制约项目落地的用地、资金等要素瓶颈,为社会资本招引和重大项目建设创造良好外部环境。保障用地需求。建立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各市(区)共同参与的重大项目用地联席会议制度,将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纳入实时监管系统,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推动各市(区)出台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用地支持政策,2022年保障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用地计划362亩,已协调解决设施农业用地950亩。北京王小卤食品生产基地落户靖江市,项目总投资10亿元,获批建设用地100亩,项目建成后可年产虎皮凤爪等休闲食品3.5万吨。强化财政引导。加大财政资金引导力度,2022年市财政继续安排1.5亿元从政策引导、基础设施建设、财政奖补等方面支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各市(区)安排扶持资金超10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投资重大项目176亿元。市财政、农发集团设立乡村振兴投资基金,总规模2亿元,以股权投资方式加强重大项目发展支撑,首批股权投资4000万元。开展金融对接。支持交通银行在兴化市开展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创新试点,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破解农村融资瓶颈,撬动和引导金融社会资本投向“三农”领域。进一步放大“泰惠农·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品牌效应,深入推进政银保企有效对接,每月摸排重大项目、农业龙头企业资金需求信息,农业农村重点项目资金缺口由金融机构实行一事一议、重点保障。2022年以来,共组织各类对接活动40场(次),累计签约项目300个,提供支农资金23.43亿元,平均利率下降0.21个百分点。

  突出专人专班指导,落实重大项目服务保障

  建立健全项目从招引储备到建成投产全过程服务机制,主动靠前服务,及时跟进解决问题,努力当好服务项目的“店小二”。配强招商队伍。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重大项目的重要一环,强化人员力量配备,市级明确由产业化项目管理中心专门负责项目招引工作,市(区)成立农业招商分局,立足各地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围绕招引建链、强链、延链、补链项目,开展招商项目信息调查、支持政策梳理,编制发布2022年泰州市农业农村重点投资指南。开展招商储备。利用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投资地图和数字管理平台,及时发布产业优势、扶持政策等信息,充分发挥“线上招商平台”作用,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农产品加工区,开展专题招商、特色招商。择优选择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发展起点高的项目,充实到重大项目库。2022年以来,全市招引农业项目50个,计划总投资75亿元左右。实行挂钩服务。组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专班,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推进,市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挂钩联系至市(区),瞄准重大项目库在建项目,按照“一项目一领导一专班一方案一清单”工作要求,责任到人。工作专班全程服务,协调解决用地、贷款、人才以及疫情防控中的物资储备、闭环施工、运输保障等问题,全市落实重大项目对口挂钩服务人员508人。

  突出园区质态提升,落实重大项目载体保障

  发挥农业园区在产业集聚、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方面的重要作用,将园区建成重大项目的主阵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江苏省泰州市强化示范引领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现代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园区建设经验在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上刊载。推进园区提质。出台《泰州市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行动实施意见》,制定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行动方案,对现有市级以上农业园区逐一科学谋划,以“六有六强”为标准,开展星级园区创建活动,打造一批高层级的现代农业园区,形成了“2+8+73”国家、省、市三级现代农业园区集聚发展格局。推动园区创新。推进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创新,坚持“政府搭台、市场运作”,完善“管委会+平台公司”运营机制,管委会着重抓好园区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与日常管理等工作,平台公司通过资金入股、土地入股、技术入股等方式,与各类主体合作推动项目实施。加快项目集聚。推进重大项目向园区集中,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向园区集聚,整合各类涉农资金、用地政策向园区倾斜,强化政策集成与配套,发挥“1+1>2”的叠加效应,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每年有超过100个重大项目落户农业园区。已经获批认定的泰兴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统筹布局生猪、银杏两大主导产业的生产、加工、研发、物流、示范、服务等功能,3年实施5大20个工程项目、总投资65.2亿元。创建中的海陵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计划实施6大工程26个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投资36.8亿元,以综合评分全国第三的成绩通过中期评估。

  突出争先创优激励,落实重大项目制度保障

  落实各地重大项目目标任务与责任主体,建立健全项目督查、考核、激励机制,确保项目进得来、落得好、建得快、成效好。坚持目标导向。2022年,泰州市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七个一”工程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力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作为“七个一”工程的重要内容,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导向,从项目谋划、招引、管理等方面明确思路,制定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提质增效行动方案,下达任务清单、落实保障措施。开展督查通报。建立农业农村重大项目 “周调度、月通报、季评估”工作机制,每周调度项目推进实施情况;根据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系统每月更新信息形成月度通报,结合不定期现场督查情况形成督查通报发至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每季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和重大项目实施水平考核办法形成市(区)季度评估情况,在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现场观摩会上通报。注重激励引导。强化“赛马”机制,将亿元以上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纳入全市重大项目“三比一提升”行动考核评比,同时将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纳入市(区)政府农业农村重点(特色)工作目标管理绩效评估,泰州市还将对全面完成招商目标任务和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实施水平进入全省第一等次的市(区)予以表扬。


来源:202206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