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农作工艺品 以特色内涵叫响品牌
浏览人数: 2022-07-29

  作工艺品作为我国极具文化特色产业,推动其综合应用对于促进农民增收、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农业低碳化发展、弘扬民俗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能够盘活农村资源,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低碳背景下,探索农作工艺品的创新应用模式、应用路径,能够为休闲农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与助力。

  立足地域特色,加大创新力度

  我国农作工艺品已有一定发展基础,以江苏省为例,南京云锦、南通风筝、苏州核雕、常州梳篦、扬中竹编等农作工艺品已被纳入国家级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创造了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同时文化产业化的发展也为当地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如干花工艺品作为沭阳最具特色的农作工艺品之一,通过开发干花工艺礼品和装饰用品等衍生产品,有力带动了乡镇手工艺产业发展,为当地农民创造大量就业机会,还盘活了旧厂房等闲置资源;苏州吴中区香山街道核雕行业的复兴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核雕手工艺人,为核雕行业的传承发展奠定了强大的人才基础。

当前农作工艺品产业还处于发展起步阶段,在实践推广中面临技术、市场等方面条件的制约,尤其是起源于民间工艺的农作工艺品生产效率较低、销售渠道单一,部分具有非遗背景的甚至面临手艺失传的风险。在“启动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政策支持背景下,如何立足江苏现有优势,增强农作工艺品核心吸引力,将文化“软实力”发展成为产业“硬支撑”,使得传统文化以创新形式传承发展是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除传承技艺方式之外,可探索传统农作工艺品与文化、旅游、装饰、礼品、收藏等市场的多元化结合模式,针对不同市场及人群需求,将农作工艺品的文化背景、制作工艺、观赏收藏等关键应用环节进行拆分重组,面向不同市场打造不同形式、不同功能价值,发掘其开发潜力。同时可结合当下先进技术,如激光雕刻、3D打印、建模等,融入先进时尚元素、网红文化,将蕴含传统文化内涵的农作工艺品机械化、规模化生产,开发包括配饰、服装、玩偶、文具、日用品等有形商品,让传统农作工艺品更加贴近生活,开拓年轻人市场,实现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

  合理配置资源,做强产品品牌

  品牌强农是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带动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江苏省农作工艺品多用于农业园区装饰、文创产品售卖等,暂未形成区域性品牌,不利于农作工艺品产业走上规模化的发展道路。应立足地域基础及特色,整合资源,合理配置,强化市场流通、品牌建设、电商发展等,以做大做强品牌为目标,建设地方农作工艺品主打品牌,并进行品牌推介。

  在品牌打造上,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与市场主体应积极参与,构建政府强力推动、企业自主创新、社会广泛参与的品牌共建良好格局。对于具有知名非遗手艺传承人的地区,可借助媒体推广,与知名电视台、广播、新媒体平台等开展深度合作,扩大农作工艺品产品宣传,拓宽销售渠道;也可由艺术家、新兴创作者、高校教授等提供品牌建设及产品设计思路,地方手工艺人进行产品制作,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精品农作工艺品,加强品牌宣传力度;探索“互联网+”开发模式,充分挖掘农作工艺品的文化内涵,以文化支撑品牌、带动旅游,以旅游推广文化、唱响品牌,形成产业联动品牌体系。兴办农作工艺品为主题的展会及农事活动,发展特色乡村文化旅游,夯实品牌发展基础。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及商标注册工作,提升农村手工艺人品牌发展意识,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突出抓好品牌建设、品质化管理工作。

  农作工艺品基于其原料特性,本身带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可选取地方具有代表性的农作工艺品,联动当地农业园区设计相关IP形象,在入口设计、景观小品、服务设施等重点节点突出强调,提升品牌文化的浸润力,打造IP形象鲜明、产品质量高、品牌有口碑的地方特色农作工艺品,带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引入应用场景,打造爆款精品

  农作工艺品具有取材便利、制作方法多样且好上手、成本低廉的特点,可配套开发手工制作体验、康养休闲产品及定制业务,打造农作工艺品爆款精品项目及产品,适用不同场景,为农业园区、休闲农事活动、商业应用提供丰富业态及文化支撑。

  配套寓教于乐体验活动。相比难度较大的农事体验活动,制作农作工艺品成本低廉、趣味性更强,不限制人群,亦更好上手。干花、秸秆编织、种子画等农作工艺品制作工艺相对简单,制作过程中能够激发创意灵感并提升动手能力,可在休闲园区设置科普制作场地,配备专人指导,设计系列手工创意活动,可配套农业废弃物知识科普、非遗文化介绍等项目,提升园区科普服务能力,达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教育目的。

  开发休闲康养产品。基于材料特性,大部分农作工艺品可进一步开发使用价值,如以秸秆、竹、果树枝条为主要原料的农作工艺品可配套开发康养休闲产品。竹制坐凳冰凉舒适且环保安全;木制及竹制的梳篦可以用于按摩,活血化瘀,起到保健功效;把玩核雕类农作工艺品,能够活动关节并刺激皮肤,起到物理按摩的效果;木剑、竹刀等可用于锻炼身体,轻便好携带。结合现代设计,开发具有创意的农作工艺休闲康养产品,使其不局限于单一文化之中,更贴近生活且实用性更强,以新兴的创意手法传承农作工艺品所承载的历史与文化。

  乡土风情营造。定制设计造型独特的农作工艺品作为装饰用途能够增加民宿、展馆、茶馆等商业空间的乡土气息,成本低廉,美化效果佳。如秸秆、竹、果木枝条等可用于制作禅板、禅修坐垫等,配套组织禅修体验及课程,场地可以户外为主并配套农作工艺品作为景观装饰,体现自然之美;种子画、干花工艺品、农作景观小品作为室内装饰,造型精致古朴,蕴含农耕文化,具有良好的视觉体验和景观效果,能够营造有别于都市现代景观的乡村韵味。


来源:202206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