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恰当的交谈方式
浏览人数: 2022-07-29

  交谈方式的选择是否恰当,对能否有效进行人际沟通、表达个人思想等,都起着相当关键的作用。掌握以下四种与人交谈的方式,能达到和谐沟通交流的目的。

  倾泻式交谈 倾泻式交谈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打开天窗说亮话”,将自己的想法和见解统统讲出来,以便让对方较为全面客观地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采用倾泻式交谈方式,易赢得对方的信任,而且可以因势利导地掌握交谈主动权,控制交谈走向。但这种交谈方式要在合适的场合,面对合适的人才可以,否则可能会给人以不稳重之感。

  静听式交谈 静听式交谈即在沟通时有意识地少说多听,以听为主。当别人说话时,除了予以必要的配合,自己主要是洗耳恭听。在听的过程中努力了解对方的思路,理清头绪,赢得时间,以静制动。静听式交谈的长处在于它既是表示谦恭之意的手段,也可后发制人,变被动为主动。但这种方式并非要人自始至终一言不发,而是要求以自己的片言只语、神情举止去鼓励、配合对方,否则可能会给人居功自傲、自命不凡的感觉。

  跳跃式交谈 跳跃式交谈即在沟通中,一方或双方对某一话题感到厌倦、无人呼应或难以回答时,及时地转而谈论另外一些较为适当的、双方都感兴趣的话题。跳跃式交谈的长处在于可使交谈者避免冷场的尴尬,使交谈继续顺利进行。跳跃式交谈虽可对交谈话题一换再换,但交谈者切勿单凭个人兴趣,频繁转换话题,让对方无所适从。要使双方处于平等的地位,共同选择适当的内容。

  评判式交谈 评判式交谈即在谈话中听取了他人的观点、见解后,在适当时刻,以适当方法恰如其分地进行插话,来发表自己就此问题的主要看法。这种方式的主要特征是当面肯定、否定或补充、完善对方的发言内容。采用评判式交谈的关键是要注意适时与适度,同时要重视与对方相互尊重、理解。切不可处处以“仲裁者”自居,不让他人发表观点,或是不负责任地信口开河,对他人的见解妄加评论,甚至成心与他人唱反调,粗暴无礼地打断别人的谈话。  


来源:202205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