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畜禽屠宰行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解读
浏览人数: 2022-07-08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生态环境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江苏省畜禽屠宰行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20222025年全省畜禽屠宰行业发展的总体要求、设置规划、主要举措和保障措施,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畜禽屠宰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于促进畜禽屠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升畜禽肉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

畜禽屠宰是畜牧产业链上的中轴产业,也是重要的民生产业,关系着畜禽养殖安全、市场供应安全、肉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畜禽屠宰行业发展,2021年6月国务院修订发布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第八条规定,省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会同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制订生猪屠宰行业发展规划,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近年来,江苏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全面完成生猪屠宰行业清理整顿,大力开展生猪屠宰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牛羊家禽集中屠宰管理,有效推动了屠宰行业转型升级发展,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显著提高。但畜禽屠宰行业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布局不合理、产能过剩、行业整体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本质安全保障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

出台我省《规划》,既是全面贯彻《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的要求,又是着力提高基层屠宰监管能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增强肉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引导畜禽屠宰行业科学、有序、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五个部分,明确了2022—2025年全省畜禽屠宰行业发展的主要目标、设置规划、工作举措,是指导全省畜禽屠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依据。

一是主要目标。从产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屠宰监管能力得到加强三个方面提出目标任务。其中,明确到2025年全省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数量控制在135家以内,生猪屠宰规模化程度达到90%以上,牛、羊、家禽全面实现集中屠宰管理;建成一批生猪屠宰标准化示范企业,畜禽屠宰企业质量安全、防疫安全、生产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二是设置规划。对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设置提出了要求,原则上设区市主城区设置1-2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其他县(市、区)各设置1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常住人口超过100万或生猪常年出栏超过50万的县(市、区)可设置2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发展养殖、屠宰、加工、冷链销售全产业链经营或者地方特色品种自繁、自养、自宰、自销的,可在上述设置规划基础上增加1家。设置数量既体现引导生猪屠宰产能向养殖主产区转移,又尊重我省城乡居民喜食热鲜肉的传统习俗,同时引导产业质态由单一屠宰向全产业链经营转变。《规划》还根据国家发改委产业指导意见和农业农村部有关要求明确准入门槛,新设立的生猪屠宰企业设计屠宰能力每小时屠宰量≥120头,减少从事代宰生猪屠宰企业数量,牛羊家禽屠宰限制发展年屠宰肉牛1万头、肉羊15万只、活禽1千万只及以下的屠宰项目。

三是工作举措。针对行业存在的布局不合理、产能过剩、行业整体竞争力不强等现状,从优化产业布局、严格准入管理、提升发展质量、培育苏系品牌、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管理、推进智慧监管等7个方面提出了下一阶段工作措施。其中,明确鼓励屠宰企业向畜禽养殖主产区集中,减少活畜禽长距离调运;提出强化屠宰企业肉品质量安全、生产安全和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意识,着力提高屠宰行业绿色发展水平;强调加强屠宰行业管理和监督执法能力建设,落实屠宰企业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对生产流通领域索证索标监管。

三、有关保障措施

为推动《规划》落地实施,明确了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建立“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为第一责任人”的畜禽屠宰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体系。明确各设区市人民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优化区域和结构布局,延长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促进畜禽屠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加强政策扶持。积极推动制定江苏省畜禽屠宰管理办法,完善牛羊家禽屠宰管理法律制度。各设区市要制定促进畜禽屠宰产业发展、强化行业监管的政策措施,支持畜禽屠宰企业加大投入,开展标准化创建,发展全产业链经营,培育名优品牌,推动转型升级发展。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引导畜禽屠宰从业人员自觉守法、规范经营,增强消费者质量安全意识和品牌消费意识,及时回应群众对肉品安全的关切,努力为畜禽屠宰行业发展营造更好的舆论环境。

关联阅读:《江苏省畜禽屠宰行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