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谱写致富新篇章

2022-08-30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智慧农业发展。在江苏,数字化应用正在加快融入产业振兴,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智慧底色。常州樱桃村、连云港海鲜村、宿迁花木村,都在大力发展数字乡村建设,让数字经济成为农民增收致富新引擎。

  “云上买卖”更畅销

  常州市武进区横林镇狄坂村的樱桃园,是新晋的“网红打卡地”。该村村民穆奇贤天蒙蒙亮就带着电动剪刀、锄头,到自家的樱桃园干活,为樱桃丰收做准备。“来我的直播间,可以看到满园洁白如雪的樱桃花。4月20日左右,水灵灵的红玛瑙樱桃呈现给大家,个头大、水分足,欢迎前来采摘、品尝。”穆奇贤介绍道,2022年,46亩的樱桃园内3000棵樱桃树,预计能产樱桃4万公斤。

  没滤镜、不加修饰、大嗓门、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穆奇贤的直播充满着浓浓的乡土气息。他的直播镜头,有时对准樱桃园采摘品尝的游客,有时对准田间地头的劳作身影,有时对准狄坂村美丽的风景……2019年,他开始接触“云上买卖”,以“线下采摘体验+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樱桃,粉丝数量一路上涨,吸引了上海、南京、安徽等地的游客前来体验、游玩。“2021年五一小长假,外地牌照的车辆在樱桃园门口排起了长队,数千人来到樱桃园采摘、购买。短短几天,满园樱桃销售一空。”

  热热闹闹的直播,把狄坂村的樱桃接入了更广阔的市场。该村除了樱桃,小麦、玉米、翠冠梨、小南瓜等农作物也丰收畅销。

  直播效应聚人气

  “平时大鱼大肉吃腻了,可以换换口味,来点生蚝尝尝鲜,大家看,这一片都是我家的生蚝……”每天下午,连云港市赣榆区石桥村村民张春梅,准时出现在直播平台,分享赶海经历,科普海产品小知识,以及销售海鲜,目前拥有了百万粉丝。

  赣榆地处黄海之滨,不少村民从事海产品生意。“不试不知道,电商的潜力还真大。”张春梅感慨道。她从“三脚架+手机”开始摸索,几年下来,摸出了些专业门道,直播效果越来越好。销量上去了,她就从渔民手里拿货,跟厂方谈价,把好品控关,获得了大批消费者的信赖,张春梅网店的海鲜日销量也从100~200单增加到了2000~3000单。

  近年来,连云港市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城乡同网同速,为农村电商打好基础。2021年赣榆区电商年交易额达150亿元,快递上行量达1.08亿件,现有网络商户7000余户。“过去给客户寄海货,全靠一辆小面包车来回搬运,现在不光收发点近了,快递车还提供上门服务,能更好地保持海产品鲜度。”张春梅说,除了海鲜,她还帮村里人销售秋桃,带动更多人一起致富。

  电商发展增动力

  宿迁市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是闻名全国的“淘宝村”,可谓家家种花木,户户开网店。村民仲维国是当地“资深”的返乡创业者,1998年就回乡种植和销售雪松、龙柏等绿化苗木,近年又紧跟互联网大潮,在堰下村“幸福花海”淘宝市场内经营了6座花木大棚,进行苗木和花卉盆景的电商销售,年纯收入高达150多万元。

  “花木+电商”是沭阳县较常见的创业模式。堰下村现有花木网店1000多个,15家快递公司常驻村里,全村网上花木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2021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堰下村建设了“幸福花海”淘宝产品基地,为当地电商提供产品供给配套服务,培育新品花卉苗木上百种、100余万株,年销售额近亿元,带动千余人就业创业。

  据介绍,沭阳县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并与淘宝合作建立“淘宝·沭阳直播基地”,吸引了一批新生代参与到花木产业链中。当地通过实施“远程网店”工程,让农民“触网”,将手机变身“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直播带货成了沭阳花木销售的新时尚。


来源:202206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