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芋头起垄覆黑膜机械化高效种植技术(下)
浏览人数: 2022-08-30

  1.施足基种肥 冬前亩施充分腐熟有机肥1500公斤以上、45%硫酸钾复合肥30~50公斤,注意补施过磷酸钙和硼肥。可选用沃农丹、海藻精华等微肥进行拌种处理,以满足芋头生长前期对中微量元素的需求

  2.施发棵肥 根据芋头发棵期长势,每亩株间穴施45%硫酸钾复合肥10~20公斤;芋苗瘦弱田块可每亩增施碳酸氢铵10公斤。

  3.及时追肥 芋头膨大初期结合壅土,于株间穴施肥,每亩施充分腐熟有机肥100~150公斤、45%硫酸钾复合肥15~25公斤;或采用水肥一体化设施,随喷水追施大量元素水溶肥2~3次。

  4.叶面补肥 芋头膨大后期,每亩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液,或适宜的生物菌肥、多元微肥,以防叶片早衰。

  六、综合防治病虫害 

  重点防治芋疫病、茎干腐病、芋腐败病、病毒病等病害,以及斜纹夜蛾、蚜虫、叶螨(红蜘蛛)、蛴螬等害虫。采取“防治措施合理搭配、药剂防控相互协同”的综合防治策略。综合利用农业、物理、生物等防治措施,提倡使用脱毒种芋,播前种芋进行药剂处理,播种时扩大行距、缩小株距,施肥上减少无机氮肥使用,田间管理上雨后要及时排尽田间积水,病虫害防治上要采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进行防控,并注意药剂的合理搭配和轮换使用。可参考选用代森锰锌、嘧菌酯、氢氧化铜、阿维菌素、氟噻唑吡乙酮等保护性和治疗性药剂,严格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杜绝超剂量用药。

  七、科学采收 

  一般在10月上中旬开始采收芋头,霜降前收完。种芋田应在芋叶黄枯、芋头充分成熟时,选择晴天采收。采收时割除地上部茎叶,然后整株挖起,避免芋头破损,晾晒2天左右。有条件的生产经营主体可采用双层抖土收获机或犁地式收获机采收。

  八、留种保存 

  1.集中保存 种芋较少时宜将芋头堆放在室内,表面喷雾杀菌,晾干后用细砂或干沙土埋藏越冬;种芋较多时采用干燥贮藏窖保存,种堆顶部用细砂或干土覆盖,堆高不超过1米,堆垛间距30~50厘米,窖内温度控制在5~10℃。

  2.原地保存 也可采用原地越冬贮藏。将田间芋荷割除、清理干净后,在垄上覆盖10厘米左右厚的干草,再覆盖一层废旧薄膜或地膜,两侧压实防风避雨,最迟可保存至翌年2月中旬。(全文完)

来源:202206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