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动县域西甜瓜产业高效发展
浏览人数: 2022-09-30

  江苏西甜瓜播种面积230万亩以上,居全国第四,产量居第三。全省列入农业农村部优势产区的县26个,设施化、规模化、产业化和品牌化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作为西甜瓜特色产区的邳州市,西甜瓜产业在调整农业结构和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邳州发展西甜瓜产业优势分析

  环境资源优。邳州市位于徐州市都市圈中部,地处淮海经济开发区的中心地带,往来东西,沟通南北,具有天然的交通优势。邳州市地处中纬,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十分有利于植物生长,动植物种类丰富,生态环境和优越的气候条件为西甜瓜生产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邳州市耕地面积174.96万亩,占国土面积的55.86%,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面积161.74万亩。土壤腐殖积累过程较弱,地势平坦,土层深厚,水热资源较丰富,造种性广,适宜种植各类旱作作物。

  经营主体多。全市有从事园艺业的家庭农场152个、示范园4个、合作社28个、农业发展公司41家、种植大户389个,有蔬菜果品外延基地4个,核心区生产规模600亩,辐射带动邹庄、岔河、邢楼等镇高亢地区发展设施蔬菜,以辣椒、西甜瓜等品种为主。

  栽培基础好。邳州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于20世纪90年代,经历了从零星到规模,从露地到设施的栽培模式。现已由简单的地膜覆盖,发展到小拱棚、大棚、钢架连栋大棚、日光温室等设施构型,年设施蔬菜种植面积21.2万亩,年西甜瓜种植面积9.8万亩。四户桃园、占城毛山、八路岠山、碾庄院上、泗庄生产的各种西甜瓜成为徐州市域知名品牌产品,西甜瓜生产成为地方特色,群众栽培经验丰富。

  技术体系完善。邳州有较为完善的三级生产技术体系。县镇两级种植业农艺专业技术人员190名,其中正高级农艺师4名、副高级农艺师95名、农艺师68名,各西甜瓜产区生产经营主体自配农技师1~2名,为西甜瓜产业提供了充足的技术人才保障。2021年7月,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指导建立了江苏现代农业(西甜瓜)生产技术体系(邳州)推广示范基地,在邳州八路、碾庄、邳城、占城建立了示范点。

  制约因素与技术需求

  虽然邳州具有发展西甜瓜的诸多自然条件、基础条件优势,各地也进行了大量的实践和探索,但远没有达到产业化开发、高效化利用的目标,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主推品种优势不突出。西瓜以“8424”为主导,约占种植总量的87.18%;甜瓜以“玉菇”为主,约占种植总量的42.42%。品种类型相对单一,缺少早中晚搭配系列化品种,市场供应周期延续性不强,上市集中,价格偏低且不稳定,不能形成地方特色拳头产品。

  劳动力成本逐年上升。农村劳动力日趋短缺、人工成本增加、农时用工紧张等问题影响了西甜瓜栽培规模进一步扩大。劳动力成本增加和市场竞争加剧等不利因素,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成本逐年增加,效益逐年降低。推广西甜瓜优质绿色简约化栽培技术,对于解决劳动力紧张与农业用工需求的矛盾、提高西甜瓜产业效益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

  机械化水平不高。耕整地、植保环节有部分机械装备,连栋大棚、日光温室等设施内灌溉施肥、环境调控等田间管理装备配置较全,但在移栽、收获、运输、加工等环节作业机具少,机械装备适用性和可靠性差。随着农村老龄化问题的加剧,“用工荒”和“用工贵”问题越来越突出,迫切需要加快“机器换人”步伐,提高生产效率。

  品牌化发展意识不强。大多数西甜瓜种植户分散种植,缺乏牵引带动的龙头企业、瓜果公司、专业合作组织。西甜瓜生产经营主体优质精品意识不够强,产品分级包装等商品化处理水平不高,导致优质精品比例偏低。产品品牌小、散、弱,缺少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影响市场竞争力。

  产业绿色高效发展举措

  优化品种结构。注重引进优新品种,积极提升主导品种优势,因地制宜,合理安排茬口,以突出优势,产出特色。克服品种单一问题,加快品种优化布局,延长西甜瓜产品的供应周期。目前已引进示范推广一批抗逆性强、商品性优、效益高的深受消费者喜爱的西甜瓜品种。

  建设完善一批绿色专业化生产保供基地。创建“三品一标”示范基地,树立绿色生产品牌形象,发展绿色生态栽培,狠抓标准化生产,扩大绿色植保技术应用规模,提升产品品质,注重西甜瓜商品化处理,进一步强化产品的预处理、分拣分级、包装等加工程序,延长货架期,降低物流损耗,提升品牌标识和附加值。应用标准园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全面应用追溯平台,建立品牌信赖。

  提高机械化水平。从简化栽培、宜机化的农艺要求出发,积极引进、试验、探索、推广宜机化设施生产模式,推广先进、高效、适用的农机装备。不断改进完善农艺栽培措施和标准化生产模式,实现机械化、智能化生产方式与现代化栽培农艺措施深度融合。提倡大、小型机械在适宜设施类型和生产环节中使用,提升设施瓜果产业宜机率,逐步实现机器换人。在钢架大棚设施建造等方面,要充分考虑建造标准与机械化生产的高度融合,尽可能延伸大棚长度,方便农业机械在大棚中作业。

  优化栽培技术。与农科院所对接,获取科技力量支撑。采用工厂化供苗、穴盘基质育苗、大棚多层覆盖、微滴灌等新型设施栽培技术;温湿度调控、整枝压蔓、人工授粉、疏果留果等新型适用技术;创新轻简化栽培技术,力求省工、减肥、减药、增效,形成西甜瓜的安全优质栽培技术体系,保障产业可持续发展。针对西甜瓜生产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难题,实施嫁接苗壮苗技术、连作障碍防控技术、绿色防控技术、省工技术、清洁水源、合理灌溉,实现西甜瓜标准化生产,推进设施西甜瓜栽培多元化,因地制宜发展设施栽培技术。

  强外延基地建设。外延基地建立质量追溯体系,加大力度落实产品负责制、标准化物流、质检中心、电子商务、注册商标,配套建设加工包装、分拣、冷藏等设施设备。高标准建设示范基地,调优供给结构和供给品种,强化质量标准建设,进一步提升西甜瓜外延基地综合能力。

  创新经营模式。着力促进产销联动,突破传统营销模式,推进优质产品联产联销,推进多元主体经营,培育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完善产业体系,拓展种苗服务、植保服务、流通配送等业务空间。继续深耕外延基地营销渠道,积极发展农超对接、门店专卖、社区直营、集团配送、网上销售等渠道,减少销售环节,拓展效益空间。


来源:202208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