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农村寄递物流“苏式品牌”
浏览人数: 2022-09-30

  近年来,快递进村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增强。2021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农村物流快递网点布局,实施“快递进村”工程。

  政策加码 措施细化 江苏省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在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中提出,要推动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并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快递进村”工程。近日,江苏省又正式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力争打造一批农村物流“苏式品牌”。农村寄递物流政策不断加码细化,展现了江苏省积极推动农村寄递物流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

  打通堵点 整合资源 “快递进村”是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最后一公里”。为降低成本、提升配送效率,江苏省邮政管理部门联合交通运输、商务、供销等部门,积极发展农村寄递共同配送。江苏“快递进村”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快递服务建制村全覆盖,打通了农村寄递物流的“毛细血管”。但同时也要看到,“快递进村”服务网点覆盖只是前期步骤,更难的则是农村快递站服务点的持续运营。统筹邮政、交通、农业农村等各个环节,推动资源整合与共享势在必行。

  转变思路 鼓励出村 村庄不仅是快递物流的终端和末梢,也是快递物流的开端和起点,在做好“进村”的同时,还要做好“出村”文章。江苏沭阳花木、阳澄湖大闸蟹、无锡水蜜桃、连云港海鲜、泰州调味品等著名品牌都是通过快递服务送到全国乃至海外消费者的手中。这些案例都表明,在完善农村快递网络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基层站点内生动力,通过构建农产品“种植基地+商贸流通+物流运输”一体化服务体系,推动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  


来源:202207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