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核心技术与保障措施(下)
浏览人数: 2022-09-30

  3.品种选择 根据生态类型、水肥条件等因素,选择适宜的品种搭配,以当地主栽品种为主,玉米应选择紧凑型、耐密品种,大豆应选择高产、耐荫品种。各地尽可能先行在春玉米、春大豆中试验示范,在夏播玉米、大豆中扩大规模,鼓励发展鲜食大豆、玉米生产模式,以提高种植效益。

  4.病虫害防治 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加强田间调查,做好病虫草害发生动态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防治,要重点做好田间草害防控,积极推广农业防治、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措施。

  5.肥水调控 坚持“减肥、协同、高效”的原则,主要减少氮肥使用量,保证钾肥使用量,减少大豆用氮量、保证玉米用氮量。在氮肥使用过程中将大豆、玉米统筹考虑,在满足玉米需肥时兼顾大豆磷钾肥需要。有条件的地方可根据土壤根瘤菌存活情况,对大豆进行根瘤菌接种或施用生物菌肥,增强大豆的结瘤固氮能力。对水田改种玉米、大豆的田块,要注意做好田间沟系配套,确保旱能灌、涝能排,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三、保障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要加强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组织领导,采取省级统筹、市级负责、县级落实的工作机制,合力推进任务实施。各地要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推动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推广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2.加大政策扶持 在中央财政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贴基础上,省级财政予以配套支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相关机具纳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支持范围,鼓励开展播种、植保和收获环节农机社会化作业服务。各地要统筹使用好省级以上相关专项资金,加大对带状复合种植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试验示范、农民培训、专用机械购置、社会化服务、病虫害防控、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技术培训等的支持力度。要落实地方财政配套资金,积极对接农业保险承办机构,推动各地尽快完善带状复合种植保险理赔办法,充分调动种植主体积极性。

  3.强化技术指导 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技术指导服务机制,省级成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指导组,开展专家包片指导,巡回开展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各地也要成立相应的技术指导组,配合省级专家细化完善分区域技术指导意见,广泛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建设百亩攻关方、千亩示范片,试验示范、熟化集成和推广应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适宜品种技术和机具装备,指导农民尽快掌握技术要领,确保技术推广成功。

  4.加强工作督导 各地要抓紧将带状复合种植任务落实到主体、到田块,健全种植档案、补贴台账,落实精准管理服务。要定期跟踪实施进展,全面掌握推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帮助解决。对工作推进速度慢、任务落实效果差的地方进行通报,对工作成效显著的要给予表扬奖励。

  5.做好总结宣传 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政策、技术和工作要求。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典型示范等方式,宣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积极成效,营造良好氛围。


来源:202207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