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选择适宜的玩具
浏览人数: 2022-09-30

  玩具是孩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好伙伴,在童年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除了帮孩子们打发时间、带来乐趣,甚至对孩子们的成长发育也会带来影响。常见的玩具可以分成建构类、运动类、美劳类等。不同种类的玩具会对孩子不同能力的发展起重要作用。

  建构类玩具 建构类玩具如积木、乐高、雪花片、磁力棒等,孩子在玩这些建构类玩具时,既能锻炼手眼协调能力,发展精细动作能力,还能建立空间概念,培养想象力和创造力。

  运动类玩具 运动类玩具如球、三轮车、秋千、滑梯等,这类玩具能发展孩子的运动能力、身体协调性及锻炼身体平衡功能。

  美劳类玩具 美劳类玩具如橡皮泥、超轻黏土、颜料等,这类玩具能锻炼孩子的观察能力、专注力、手眼协调能力,以及对色彩的感知力,培养孩子的审美情趣。

  音乐类玩具 音乐类玩具如玩具钢琴、铃鼓、沙锤等,这类玩具可以帮助孩子建立因果关系概念,锻炼模仿能力和音乐鉴赏能力。

  过家家类玩具 过家家类玩具比如毛绒玩具、小医生玩具、厨房玩具、收银员玩具等,这类玩具能提高孩子的认知能力、社交能力、想象力和共情能力,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会换位思考、理解他人感受和照顾他人情绪。另外,这类玩具还有利于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他的团队协作和领导能力。

  选择玩具时,家长除了要考虑孩子的年龄、动手能力、游戏水平等,还要注意玩具是否符合孩子生理、心理发展需求特点。选择玩具看似简单,但要真正适合孩子,却大有学问。首先要确保玩具安全卫生。玩具材料应无毒环保,易洗涤和消毒,表面光滑无棱角。其次是玩具种类多样化,每种选择1~2个即可。只要孩子喜欢,家庭日常生活用品和闲置物品,都可成为他们的玩具,但要确保没有安全隐患。也可因地制宜,根据孩子的兴趣制作一些简单的玩具。 


来源:202207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