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大数据】江苏省稻麦重大病害监测预警
浏览人数: 2023-01-13

江苏省稻麦重大病害监测预警以江苏省水稻稻瘟病和小麦赤霉病监测预警为突破点,综合卫星遥感、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天空地一体化监测手段进行数据采集,在病害监测管理、预报预警、信息服务等方面探索开展大数据分析,构建“预防为主、查定结合”的稻麦穗期病害绿色防控技术体系,指导生产上分类精准科学防控,提升病害监测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水平。

一、建设需求

水稻和小麦是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小麦赤霉病和水稻稻瘟病是稻麦主粮作物的重大病害,不仅制约粮食高产和稳产,而且影响粮食品质。通过大数据技术、卫星遥感技术、农业物联网技术等,将地理信息空间分析和地图可视化,可对农业生产、农作物病害等方面进行预测和预警,形成重大病害监测预警“一张图”,提高病害监测预警智能化决策水平。

二、建设内容

利用天空地一体化监测手段,以小麦赤霉病和水稻稻瘟病为突破点,结合江苏省植保历史数据、气象环境等多维数据资源,实现提前8天预测病害发生位置与发生风险,提高灾害控制与突发灾情应急控制主动性,提升全省稻麦重大病害监测预警水平。

(一)江苏省稻麦重大病害数据资源库

汇聚江苏省稻麦重大病害监测业务数据、卫星遥感影像数据、气象环境数据等数据资源,通过数据清洗融合,构建全省水稻稻瘟病和典型县小麦赤霉病的数据资源库,为病害监控、预警提供准确、丰富的数据资源。

(二)江苏省稻麦重大病害监测预警

包括历史病害应用服务、植保实时辅助监测、病害监测分析、预警发布四大功能模块,以全省水稻稻瘟病、典型县小麦赤霉病为为重点监测对象,提供监测预警服务。也为其他主要农作物重要病害数据的对接留下接口,可不断扩展功能和数据服务。

1、历史病害应用服务基于地理信息系统和时间序列对原有的植保数据库进行整合;并利用卫星遥感、气象、基础空间、作物、种植品种、生育期、栽培方式、土肥、水利、物联网、各类灾害、病虫害信息、病虫害历史数据等多源数据对现有的植保数据资源进行进一步的扩充与更新,从而建立初步植保知识库,并结合地理信息系统在空间构建展示病虫害监测结果和模型输出结果,实现历史病害数据的可视化。

2、植保实时辅助监测通过空间地图展示江苏省水稻和小麦生长季长势分布和分级,可实时监控全省作物生长状态,与全省长势均值进行比较,针对性采取植保措施,保障粮食生产。

3、病害监测分析通过对植保知识库预测模型,并通过人工智能不断对模型进行优化,实现病害流行因子监测、全省气象预报预警地图、作物长势监测、典型病害监测、长势病害叠加分析等功能。能够利用系统实时监测全省水稻稻瘟病和小麦赤霉病的发病条件及发病状况。

4、预警发布能够与12316等平台进行数据接口对接,及时进行病害信息预警提示、病害防控措施提醒等,对稻瘟病、赤霉病等重大病害预警信息进行发布。

三、主要成效

(一)推广应用情况

目前,项目使用覆盖省市县乡四级植保工作人员,对全省水稻稻瘟病和小麦赤霉病进行侵染期风险精准预报和发病定局风险预测,对重点病害风险区域调察、病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稻麦收获后处理等工作决策起到了辅助作用。

(二)产生的效益

江苏省稻麦重大病害监测预警已连续预测2019-2022年的全省小麦赤霉病、稻瘟病发病风险,系统预测结果与实际发生情况趋势较吻合,预测准确率较高,项目中病害逐日风险的预测准确率由开始的60%完善提高到80%以上,可以辅助植保管理部门的日常工作及对病害的防治支持。2019-2022年四年累计服务小麦和水稻种植面积超过2亿亩,节约了大量人力。


来源: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