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大数据】江苏省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服务
浏览人数: 2023-01-13

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建设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管理场景,加快推进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全流程线上办理,为全省农机购置补贴申报、审核等提供监管和统计,提高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实施的精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能力,支持引导农民购置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引领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加快提升农业机械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一、建设需求

农机购置补贴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项重要的强农惠农富 农政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明确规定的重要扶持措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支持推动了农机装备水平和农业机械化水平的大幅度提升,为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江苏省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服务紧紧围绕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一工作方向,将“便捷办补贴,政府放管服、信息化监督”作为建设目标,切实减少农民用户购买农机办理购置补贴各种审批手续,通过手机APP、“一站式”受理申请,提高补贴办理效率,让农民用户有更好的政策获得感。提高基层管理人员农机管理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工作效率。同时,实现政策实施后的效率评估,以及实现精准的政策管理。

二、建设内容

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服务实现从补贴产品完善、补贴申请录入、出具《补贴资金申请表》、乡镇和县区审核、信息公示、申请结算、确认结算、数据统计、补贴资金使用进度查询、补贴分析等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推动补贴管理更加规范化、精准化。

(一)补贴信息公开。对补贴产品信息、购机者信息、资金使用情况、补贴申请办理进度等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数据分析。对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及时了解补贴资金使用进度、农民需求、各区域补贴情况等,为科学有效调整补贴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三)数据资源共享。采用轻量级的、可测试性高的总体框架,与农机企业、农机产品、农机参数等投档信息,农机产品鉴定信息,农机安全监督管理牌证信息,黑名单信息、违规通报,以及“农机云贷”等数据进行对接,实现数据资源共享。

三、主要成效

(一)推广应用情况

2021年到2022年10月12日,全省13个设区市110县(市、区)1100个乡镇使用江苏省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服务,有1488家生产企业在江苏省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服务中涉及补贴产品1.29万个,添加供货产品21.74万个,添加补贴产品经销商2196家。全省共办理补贴16.28亿元,补贴机具10.68万台(套),受益对象8万个,购机总价67.76亿元,提升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的信息化、便利化、高效化水平,实现购机者申领补贴“最多跑一次”。到2022年9月底,“农机云贷”自2021年上线以来,已累计发放贷款257户、贷款金额2582万元,帮助解决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二)产生的效益

通过对农机购置补贴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能够及时了解补贴资金使用进度、农民需求、各区域补贴情况等,提升了在线服务、实时感知、在线监管、预警预测等能力,成为管理部门加强补贴政策管理的重要抓手,推动“数据说话、数据决策”的数字政府建设。


来源:厅农机行业发展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