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大数据】江苏省数字农药监管
浏览人数: 2023-01-13

江苏省数字农药监管接入业务系统数据,以基础数据平台为抓手,以农药监管业务需求为导向,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集登记试验、农药生产、农药经营、农药进出口、农药使用、农药监管、农资进销存台账等应用为一体的江苏省数字农药监管平台,实现全省农药安全监管标准化、便捷化、精准化,做到农药生产有迹可循、农药经营有据可依、农药监管有案可稽,加强农药安全监管的力度,有效提升全省农药数字化监督和管理水平,有效防止了农药滥用、保障作物生产安全。

一、建设需求

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针对农资监管业务、农资经营门店建设农资进销存监管、农资进销存台账,在给经营主体工作量的同时,帮助政府部门快速掌握农资门店信息,实现农资登记、生产经营、加工、销售监管全覆盖,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监管全农资经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降低环境污染风险,助力农业产业兴旺。

二、建设内容

农药监管业务为导向,以基础数据平台为根基,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充分发挥农业生产过程中农药数据的信息化可用程度,实现系统性、前瞻性、延展性及实用性。

(一)基础数据平台

围绕农药监管平台各环节数据,构建农药人才专家、实地考察带队人员、农药登记试验单位、农药生产企业、高毒农药、经营许可点经营指标、农药经营许可、农药分支机构、农药生产许可证、农药经营月报数据调度等多维度数据进行整合、管理,为后续数据应用提供有力支撑。

(二)农药技术审查

依据农药审查业务,建设农药技术审查模块,提供农药生产许可、农药经营许可、农药登记、农药登记试验等功能,做到农药生产、经营全流程的监管及时性,有效防止生产主体、经营主体对农药的滥用滥售,提高农药生产、经营的监督监管力度,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三)农药监测服务

基于卫星遥感、大数据、云计算、地理信息定位等技术,提供政府管理员、操作人员农药行业一张图及农药信息服务,在一张图上可直观查看登记试验、农药登记、农药生产、农药经营和农药使用等五大专题,对农药的整体监管做到“一图统览知全局”。同时,农药信息服务提供农药相关技术信息和政策信息,最大化提高信息利用效率,为管理者和操作员实现农药监管执行做到“一信知能览全貌”。

(四)农资进销存台账

依据不同用户的需求,分别开发销存系统农资零售版、进销存系统农资批发版、进销存系统农资连锁配送版,将所有农资基础信息数据、农资经营信息数据以汇集于数据库,并通过数据采集交换中心与相关部门进行信息交换,通过农资进销存台账,对接全省农资生产经营信息,使得经营主体信息录入更加便捷、政府监管更加高效。

三、主要成效

(一)推广应用情况

江苏省数字农药监管采用数字化手段,将24家农药登记试验单位、184家农药生产企业、2万家农药经营门店、种植大户和专业化合作服务组织等使用者纳入监管,省市县农药信息互联互通,实现江苏省农药登记、生产、经营、使用全产业链的业务监管,建立完善的采集、汇总、分析、服务的监管体系,加大农药风险防范责任落实力度。

其中,江苏省农药进销存台账模块已在700多家门店进行试点推广,目前已收集商品3469个,销售单10025个,采购单金额598.83万,销售单金额305.21万,陆续在全省推广使用,门店数量在持续增加,实现对全省经营门店农资采购、销售、库存全流程监测管理及农资购买实名制监管。

(二)产生的效益

江苏省数字农药监管切实加强了农资全程监管,强化了农业生产主体用药监管,为农产品生产基地、专业合作社、统防统治服务组织等生产主体的用药日常巡查工作,正确引导科学选购和使用农资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增强农资经营人员的法律和责任意识,在江苏省乃至全国范围起到了绿色购药、绿色用药的示范带动的作用。

 


来源:省农药总站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