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大数据】江苏省智慧畜牧全链条监管
浏览人数: 2023-01-13

江苏省智慧畜牧全链条监管采用微服务架构,结合畜牧业业务流程,建成覆盖畜牧兽医全过程的畜牧生产、动物防疫、畜产品质量安全等信息化功能模块,建成数据完整、功能完备的全省畜牧兽医信息化“一张网”,改进畜牧业行政管理和为民服务手段,提高相关部门在生产决策、资源配置、科学调度、上下协调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一、建设需求

为解决全省基层畜牧兽医系统人员力量不足、工作设施落后、监管效率不高等问题,按照从产前、产中、产后等全产业链的业务逻辑进行融合,对原有的“江苏省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应用系统”进行优化改造,建设包括种业、饲料、兽药、养殖、防疫、检疫、屠宰、运输、生鲜乳、生态、应急等业务模块,实现各业务环节协同联动。

二、建设内容

构建从养殖、运输到屠宰等全链条大数据库,实现信息实时汇总、数据动态分析和自动抓取、流通实时跟踪,为指导畜牧生产、防控动物疫病和保障畜产品安全提供了支撑。

(一)种业管理。提供包含生产管理、生产许可、行业监管等功能,实现畜禽种业申请、受理、审核、发证、注册等全程信息化管理工作。

(二)饲料管理。提供包含生产管理、生产许可、行业监管等功能,实现兽药从生产许可审批、兽药生产、销售、使用全链条的质量追溯。

(三)兽药管理。提供包含许可管理、行业监管、质量追溯、批签发管理等功能,实现兽药从生产许可审批,行业监管,兽药生产、销售、使用全链条的质量追溯。

(四)养殖管理。提供包含畜禽养殖管理、畜禽产品价格管理、监测管理、行业监管等功能,实现畜禽养殖行业智能监管。

(五)防疫管理。提供包含疫苗管理、免疫管理、强制免疫管理、耳标管理、网格化等功能,对疫苗来源、去向、使用、资金等进行信息化管理。

(六)检疫管理。提供包括证章标志管理、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分销换证、检疫证明管理等功能,实现对产地及屠宰检疫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

(七)屠宰管理。提供包含屠宰信息管理、非洲猪瘟检测、屠宰检验流程、屠宰许可等功能,实现对屠宰实施经营主体、以及从入场到开证的全检验流程的信息化管理。

(八)运输管理。提供包含运输车辆管理、检查站管理、运输备案管理、异常情况处理等功能,实现对运输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

(九)生鲜乳管理。提供包含生鲜乳收购管理、行业监管等功能,实现对生鲜乳收购、运输与监管等业务全方位的信息化管理。

(十)生态管理。提供包含保处联动、畜禽粪污、健康养殖等功能,实现对畜禽无害化处理和保险理赔的联动分析、畜禽粪污利用及健康养殖企业等信息的全流程管理。

(十一)应急管理。提供包含网格化、应急等功能,实现应急监管全流程及各个环节数据的信息化管理。

(十二)业务空间。针对业务操作者、业务管理者和业务决策者,实现个人关注业务点的推送及重点工作的业务和数据的融合,提供个人头条、数据图谱、重点工作,并出具智能报告等。

三、主要成效

(一)推广应用情况

通过统一的底层数据采集入口,利用多维数据交叉校验,并再造业务流程,增加数据审核手段,保障数据出口的准确性,构建全省畜牧“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监督留痕、责任可究”监管体系,现科学化管理、信息化服务和全程化追溯。目前,已对接全省4万多家规模化养殖场信息、2900多家兽药生产及经营企业信息、800多家饲料生产企业信息,以及130余家生猪定点屠宰场信息。

(二)产生的效益

通过对畜牧全链条信息化服务管理,实现无纸化操作,有效缓解环节中涉及的材料重复、审核时间长等难点,流程数字化不仅提高了主管部门检疫效率,而且有效杜绝虚假申报、“隔山出证”等违法行为。同时,为养殖户、承运人、屠宰场等主体提供便捷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养殖场保险与无害化处理联动线上渠道,优化联动工作流程,提升联动工作规范性、时效性,理赔时间由30-60天减少到3-5天,部分地区实现了24小时闪赔。


来源:省动物卫生监督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