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大数据】“农技耘”——农业科技服务
浏览人数: 2023-01-13

“农技耘”集聚全省农业科教推广资源,围绕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农技推广、农民培训与农业生产等各环节,构建上下贯通、优势互补、管理科学、运转高效的现代农业科教信息数字化管理与服务体系,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户提供“全天候、保姆式”农技信息服务,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米”。

一、建设需求

立足全省农业科教管理与农技推广服务需求,为解决农业科技供给方、技术推广方和技术应用方相互割裂、资源分散的问题,以及与农民实际需求、实际应用水平、手机应用习惯相匹配的信息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专门面向农民特别是职业农民、新型经营主体,打造满足多元化需求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实行“平台上移、服务下延”,促进农业科技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共用。

二、建设内容

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整合各类农业科技资源,建设“互联网+农业科技”的战略性、基础性支撑平台,构建农业资讯发布、线上专家技术指导、网络视频诊断直播、专业数据库和知识库等模块。

(一)农业资讯发布。实现图文、视频信息发布及全频道资讯检索、分享、收藏、链接等功能,开设应时农事、农业科技、农业政策、市场行情、科技专项、示范典型、创业致富、生活服务等20多个实用栏目,资讯发布总量达4.76万条。

(二)线上专家技术指导。实现开放式分类提问,设置关注、收藏及“最佳答案”等功能,开设“农业专家”版块,按行业类别设置。组织全省570余名农业专家和25个产业技术体系基地主任利用“农技耘”开展一对一问答服务,累计精准线上答疑3.72万条。

(三)网络视频诊断直播。应用流媒体技术,自建媒体端口,开展专家网络视频诊断直播(点播)和远程培训,以多点异地培训、田间现场观摩等形式开展直播,发布各类农技视频、微视频970多个,视频播放量400余万次。

(四)专业知识库。整合相关业务基础资源数据,采取自建与第三方系统对接、数据接入等形式,建设相关子库组成的农技推广专业知识库,提供业务数据在线查询等工具性应用。已建成作物品种库、植保库、畜禽品种库、土肥库、动物疫病库、水生动物疫病库等专业知识库。

四、主要成效

(一)推广应用情况

截至目前,“农技耘”注册用户已达46.8万人,累计访问量达到了1.62亿次,日均活跃度接近1万人次。在同类型APP中,各项数据均处于领先地位,深受各级领导和广大用户好评,已成为我省农户注册量最大、活跃度最高的应用终端和信息化服务资源整合度最高的“移动门户”。

(二)产生的效益

通过推广应用“农技耘”,率先实现了农业科教管理体系、产业技术体系、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及核心示范户全覆盖应用,在每日不间断的更新资讯信息服务,以及各类专家持续为用户答疑解惑下,实现了农业专家、农技推广人员、广大农户信息的互联互通,为各类用户提供成果速递、在线答疑、在线学习、互动交流和服务对接,初步解决了农技推广力量薄弱、手段落后、效能低下等问题,开启了多途径、广覆盖、低成本、个性化的大规模农技知识普惠服务。同时,也提升了广大农户自身的手机应用技能,“农技耘”已逐步成为全省广大农民手中不可或缺的“新农具”。


来源:厅科技教育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