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大数据】江苏省农村宅基地管理
浏览人数: 2023-01-13

江苏省农村宅基地数字化管理聚焦农村宅基地规范化、数字化管理的核心任务,以农村宅基地现状成果为基础、审批为核心、管理为目标,实现农村宅基地成果数字化存储和农村宅基地申请、审批、流转、退出、执法监管等业务一站式管理,满足农村宅基地改革与管理、农民用地建房“不见面审批”等需求,形成农村宅基地基础信息“一张图”、业务审批“一条链”、监测监管“一张网”的管理格局,助力农村宅基地改革管理数字化、智慧化进程。

一、建设需求

宅基地是农民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安身立命之本,关乎农民的居住权益,但农村宅基地底数不清、农民建房难、多头管理审批难、土地违法查处难等问题突出。因此,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宅基地审批、管理,有效保障农民宅基地的合法权益,对确保农村“户有所居、民不失所”和农民生活富裕、促进乡村振兴中意义重大。

二、建设内容

针对宅基地改革的“两完善”“两健全”“五探索”九项改革任务,不断推进宅基地制度建设、规范乡镇开展宅基地审批,推进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全面提升农村宅基地管理效能。

(一)农村宅基地数据库管理

建立农村宅基地综合数据库管理模块,实现村庄规划等数据入库的工作,实现农村宅基地数据分类定义及应用服务目录管理,向各业务应用系统提供数据任意组合、利用的数据集成环境,满足不同的应用需求,从存储、传输到应用、服务进行全面规划,实现空间数据智能化、自动化管理和维护。

(二)农村宅基地信息管理

纵向打通省-市-县-乡-村-组六级管理部门,横向兼容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住建、执法等各联合审批部门,贯穿宅基地申请、审查、选址、批准、发证及验收等农房报建全过程,打造线上线下多模式的宅基地审批,提供兼容全省N种审批流程,支持“一证通查”“智能资格校验”“用地指标前置性检查”“审批历史追溯”,实现宅基地用地和建房规划许可数字化管理。

(三)农村宅基地档案管理

建立省市县镇村五级档案管理体系,打通宅基地审批与档案馆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用地建房验收后依规建档、分类归档、分级存档,从档案的归档、利用、管理以及业务类型分布情况进行管理,档案号与业务办理号的互相关联,实现电子档案与宅基地审批流程可追溯,提高档案调阅效率,进一步促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

(四)农宅通APP

农宅通作为宅基地信息管理的手机端,底层数据互联互通,农户在手机上只需“一点(点开手机)、二签(签填资料)”,就能实现“三领证”,最大程度的便利农户建房申请,实现宅基地业务办理线上化、规范化、精准化管理。各级审批部门通过农宅通可全面落实申请审查到场、批准后丈量批放到场、建房过程动态巡查、住宅建成后核查到场的“四到场”监管。

三、主要成效

(一)推广应用情况

江苏省农村宅基地管理为各地宅基地审批提供了详实的审批指南,为推进农户建房审批,确保户有所居奠定了基础。同时,为确保用地审批、宅基地管理等工作的顺利开展,组织各类业务培训会、发放宣传资料,为镇村开展宅基地审批铺平了道路。截至目前,农村宅基地数字化管理实现宅基地用地审批业务数据1615宗,覆盖徐州新沂、无锡宜兴、扬州市仪征、江都等多地。

(二)产生的效益

江苏省宅基地管理理顺了农村宅基地管理体制、健全整套审批制度、建立执法体系、完善档案机制,为江苏省的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通过农村宅基地线上审批管理实现农户宅基地申请快、各级部门审批效率高,宅基地规范管理步入制度化、常态化轨道,大大提升了我省农村宅基地规范化管理的水平。


来源: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