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智慧农业助力农民丰收
浏览人数: 2023-01-04

当露天桃花还在竞相绽放的时候,新沂市时集镇水蜜桃设施栽培示范区大棚内早已果实累累,进入了膨大硬核期。种植户吴清保轻按几下手中的遥控器,大棚的覆盖膜缓缓卷起。“因为天气变化无常,温度过低过高都对桃树有影响,我们通过物联网管理,使水蜜桃在适宜的温度下生长,更利于着色、膨大。”吴清保说。大棚内安装的土壤温湿度传感器自动将采集到的数据传输到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大数据平台,实时采集、分析和指导,为水蜜桃的生长和管理提供更加精准、科学的依据。“根据桃树的每个生长周期对症下药,这个模式非常好,我们可以将病虫害精准控制,用肥也更精准,不浪费,减少投入成本,经济效益自然就上来了,我们现在需要科技种田,不是以前的经验种田。”有了“物联网”和“大数据”精准指导,大棚桃树亩产量可达3000-4000斤,每亩效益达6-9万元,相当于露天栽植的5-10倍。

“我们现在采取的种植模式,主要是立式栽培,架式种植,土地利用率一亩地相当于1.3-1.5亩,”种植户曹艳飞说,“采用物联网控制系统,光照、温度都可以实时显示和掌控,阳光不足有补光灯,种植的蔬菜周期短,20-28天一茬菜,通过控制棚内的温度和补光,实现早见收益。”新种植模式加上智慧农业系统的应用,温室大棚如虎添翼,蔬菜深受城市消费者青睐。

今年盛夏期间,为降低持续高温天气给秋粮带来的影响,新沂市充分利用各类农业设施设备进行抗旱施肥,确保秋粮安全成熟。“以前,判断田里是否缺水,要去稻田里,挖开土壤看,或者看农作物的根系生长情况,现在只要在家里看电脑或者手机,依靠智慧农田系统,一个人可以同时管理四五百亩水稻,人工成本大幅降低。”种粮大户王义胜说。

近年来,新沂市推动“物联网+”农业生产模式,通过对规模化基地的生产、加工、物流、营销等各种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分析,让农民的生产活动变得更加精细有效,使农民种田从“靠天吃饭”变成精准的“看数生产”。

目前,新沂全市乡村布局了近100个物联网控制点,广泛应用于水蜜桃、葡萄、花卉及蔬菜产业,通过物联网升级种田模式,越来越多的农民依靠“大数据思维”,实现了农业生产从“靠经验”走向“靠数据”、从粗放走向精准的变革。数字化智慧农业设施的广泛应用,不仅使新沂市农业农村信息化、智慧化水平有了质的提升,同时也为新沂市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能。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