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富安实践看蚕桑产业现代化建设
浏览人数: 2023-01-09

  江苏推进蚕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依靠“精品蚕桑”和茧丝绸文化优势,打造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典型,努力为全面推进江苏乡村振兴谱写现代化蚕桑新篇章。东台市富安镇茧丝绸产业园以千亩桑园为基础,以茧丝绸文化为中心,以休闲体验为主线,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驱动,打造产业集聚化、技术高新化、产品特色化、市场多元化的新型生态产业园,实现新时代美丽富安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富安镇茧丝绸产业园现状与成效

  园区按照“桑园基地规模化、蚕桑生产工厂化、业态发展新型化、产品结构特色化、利益联结全程化”的发展思路做强做大桑蚕及茧丝绸主导产业。“建好一片桑,做大一粒茧,拉长一根丝,做靓一个园”,园区将茧丝绸高质量发展和富民强园有机结合,坚持实施“规模化、工厂化、品牌化、新型化、全程化”联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把握蚕桑产业发展方向,强化优势特色产业示范引领作用。富安高度重视蚕桑发展,创新服务方式,强力推进现代化、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蚕桑发展,持续保持蚕桑茧丝绸高质量发展态势。园区依桑拓桑、连片拓桑,建立了规模化的蚕桑示范基地。加快科技引领和省力化养蚕机具创新,实行以机换人养蚕技术革新,推进蚕桑生产“工厂化”进程,并起到示范带动效果。茧丝绸龙头企业运用“互联网+”,进行产业生产端全程跟踪,并为蚕农提供技术、蚕讯、物资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保证高质稳产。

  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好农业市场主体示范引领作用。富安形成的“公司+合作社(+工厂)+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已成为全国行业典型。通过一次保护价收购、二次分配循环奖励反哺、三次优惠扶持等形式让利于民,形成了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促进农民稳步增收。园区依托苏豪控股集团下属江苏富安茧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和东台富安蚕业合作社两个国家级农业市场主体,创新茧丝绸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蚕农共同富裕。

  立足资源优势,发挥好蚕桑茧丝绸示范引领作用。富安古镇栽桑养蚕历史悠久,已形成生产、收烘、加工、出口一条龙良性循环的蚕桑茧丝绸产业化特色经济,“富安蚕茧”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富安桑园面积5万亩,年产优质鲜茧12万担以上,亩均桑园收入超万元,带动了2.5万户蚕农增收。

  加强全产业链深度互动,发挥好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引领作用。围绕蚕桑及茧丝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标,在传统产业链基础上,发展栽桑养蚕、蚕桑系列绿色新产品加工、蚕桑特色餐饮、文化娱乐、旅游服务的新型产业链。由政府主导、公司牵头,合作社、农户合作,组建东台市阡陌桑田园文旅有限公司,在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的基础上,形成“旅游公司+文化+教育+餐饮+服务”等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新富安模式”。由“一根丝”拉动农民增收,发展阡陌桑田绿色产品、茧丝绸加工产品和三产文旅服务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富安镇茧丝绸产业园发展启示

  加快蚕桑产业化转型升级是发展现代蚕桑产业的有效手段。江苏蚕桑应紧抓产业特色,汲取现代农业发展经验,提升蚕桑生产质量,健全蚕桑茧丝绸产业共享发展机制,带动产业持续向规模化、绿色化、多元化、融合化升级。打造现代化生产运营管理体系,提升科技在蚕桑生产中的贡献率,提高种桑养蚕、套种套养、资源利用等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全龄人工饲料养蚕技术及“工厂化”养蚕示范应用,发展绿色生态环境友好型“桑”产业,借助人工智能、物联网积极探索智慧蚕桑,推动全链条可持续发展。

  一二三产融合是现代蚕桑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一二三产融合模式应立足蚕桑产业基础有所创新,既符合当地经济条件、蚕桑业特色,又能够与历史文化生态等融合,形成优势与特色,只有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完善利益联结,才能高质量推进一二三产融合互动,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良好的政策和服务环境支持是现代蚕桑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现代蚕桑高质量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相关部门应深入开展蚕桑一二三产调研,培育因地制宜、针对性强、实用有效的政策和服务环境,强化政府财政资金用于蚕桑发展的支持力度及资金的稳定性、有效性,加强蚕桑(种)生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

  推动江苏蚕桑三产融合发展的建议

  加强融合发展顶层设计,创新蚕桑产业融合发展政策。要强化蚕桑发展顶层设计,营造有利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环境和科学方法。在统筹推动蚕桑一二三产融合协调、健全、稳定发展同时,加强市场监管力度,规范蚕桑产业融合发展进程。以融合发展专项补助形式鼓励蚕桑产品产业模式创新;以政府牵头、社会资本参与的有机整合丰富蚕桑新业态发展资金池;加快培育蚕桑全产业链合作金融机构。

  提升多元融合主体能级,壮大高水平、高质量的蚕桑产业融合发展主体。加快推动以适度规模经营为原则,以栽桑养蚕兼顾其他业态发展为生产方式,具备家庭农场主经营理念和企业家精神的高质量规范化蚕业家庭农场。着力培育生产水平标准化、运营管理规范化的蚕业合作社和联合体,鼓励强强联合、以强带弱、报团取暖。引导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在创新理念、生产管理水平、自主知识产权、专业营销策划、国内外市场对接等方面的优势,强化社会责任,推动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龙头企业组建战略联盟,开展跨联盟交流和产学研用合作,引领全产业链产销体系创新,提高经营发展水平。借助新兴现代“互联网+”服务平台,为蚕桑茧丝绸产品品牌打造和营销推广提供专业化社会化服务。

  升级农村现代化营商环境,构建城乡产业大循环大融合发展格局。鼓励采取措施保障蚕桑产业资源配置生态化、合理化、高效化。引导二三产业科技型人才、资金、信息、数据及其产品、服务向蚕区延伸。引导蚕桑生产经营者与示范带动能力强的融合主体深入合作。加快蚕桑产业集群地区新型基础设施与数字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产业融合潜在参与者之间各类资源与信息互动共享。

  发展现代蚕桑新产业、新业态,推进蚕桑全产业链优化升级。按照《江苏省“十四五”种植业发展规划》要求推进蚕桑生产“三品一标”。顺应高品质消费趋势,加快升级农产品供给结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有机健康绿色农产品需要,提高蚕桑副产品生产规模、质量和效益。坚持“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原则,将现有的蚕桑产品转化为食品、药品、新材料等,推动蚕桑产业与副产品加工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蚕桑产业与旅游、文化、娱乐、康养等产业深度合作、联合创新,适应消费人群和需求结构变化,通过挖掘绿色生态、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需求,充分发挥蚕桑科技附加值和创意附加值。运用万物互联的数字化新技术,借助农业农村大数据云平台,推动现代蚕桑生产性服务,促进“生产-加工-销售-消费”协同一体,全面构建支撑蚕桑全产业链现代化的服务体系。


来源:202211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