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3-10-13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日前,第十二届江苏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在南京开幕,该展览会已成为江苏农机化的一张亮丽名片。近年来,江苏省农业机械化实现高质高效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列提供了强力支撑。

  新装备助力农业防控更精准 拓攻(南京)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农机“星辰——650”大型农用遥感救援无人机,最大起飞重量为650千克,巡航速度每小时可达220千米,续航时间10~15小时,大大提高了农业防控效率。该公司拥有10余年无人机“大脑”飞控系统的自主研发和生产经验,多款产品可实现各种农作物的打药、撒肥、撒种、撒饵料等,以及农业遥感航测、农业抢险救援等,达到农业智慧管理、精准防控。

  新技术助力农业资源化利用 “粉碎后的秸秆在这里经过20~30天的好氧发酵,可‘变废为宝’制成有机肥并作灭菌处理。它还防风防水、保温排湿,可有效锁住难闻气味。此外,该装置还能综合处理果蔬尾菜、园林绿植等有机废弃物,安全环保又节省成本。”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生物质转化利用装备创新团队主推的智流膜堆肥装置,解决了粪肥还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越来越多的土地享用到“绿色营养餐”。目前,该装置已在宿迁、嘉兴、成都等地推广应用。

  新方式助力农业生产更高效 把杂交水稻种子“印刷”在纸上,再平铺到地里,机插杂交水稻育秧就基本完成——这是扬州大学与淮安汉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印刷播种技术”。稻种通过胶点黏附被固定在成卷的纸张上,再将纸张铺到秧田里,盖一层塑料薄膜,在露水作用下,种子发芽生长,纸张自动降解。相比传统播种,这种方式能实现稻种匀播、精播,可节省30%以上的稻种,还能将秧龄延长10~15天,显著提高秧苗素质,也缓解机插双季稻的季节矛盾。目前该技术已示范推广,并创高产纪录。 


来源:202309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