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粉条奏响富民“协奏曲”

2023-11-29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请问,你是沈丹丹吗,我是广州的老夏啊,请你发100箱2公斤装的‘灌桥牌’粉丝给我,待会网上转账给你……” “好的,一会就把货给您准备好。”2023年4月20日下午,在江苏省乡村产业振兴“头雁”带头人、响水县泓宇家庭农场的办公室内,电话响个不停。接电话的正是农场负责人、响水农广校2021级中专班家庭农场生产经营专业优秀学员,人称“粉条西施”的沈丹丹。

  泓宇家庭农场位于双港镇合蒲村境内,是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家庭农场,现种植甘薯500亩,年产粉丝15万公斤,产值超400万元,纯收入可达100多万元。

  2013年,敢闯敢干的沈丹丹在父母支持下,承包了村里15亩土地,开展甘薯栽植。甘薯收获后,再将其加工成粉条出售,年销售额近10万元。为掌握更多的农业生产技能,扩大产业规模,2021年,她报名参加了响水农广校中专班家庭农场生产经营专业。学成后,沈丹丹一方面将甘薯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注册了响水泓宇家庭农场;另一方面,她又投资100多万元新建现代化冷库、库房,并购置了粉条加工生产设备,克服了以往加工粉条只有在寒冬季节才能加工的难题,发展为常年可加工生产粉条,并进一步提高了产品质量,销路越来越好。

  随着农场规模不断扩大,整体生产收益也稳步增加。沈丹丹表示“自己富不算富,只有众乡亲都富了才是真的富”。她秉承着“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赚”的发展理念,把自己的种植甘薯和粉条加工发展成为农民学习致富的示范基地,毫无保留地将生产经验传授给村民。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双港镇有加工粉条大户20多户。同时,沈丹丹还主动和当地党组织联系,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将党员聚积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推动了强村富民,赋能乡村振兴进程。如今,泓宇家庭农场每年可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60多个,季节性打工就业岗位30多个,帮助10多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走上致富路。


来源:202310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