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认识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性

2023-12-29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事关农业现代化、农业强省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省委省政府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部署要求谋划推进,努力推动江苏农业现代化走在前。

  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的必然要求。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保的是生命安全、生存安全,只有农业稳了,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有可靠保障,才能物价稳定、人心安定。江苏是农业大省、粮食主产省,在牢牢端稳自己饭碗的同时,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农业承担着食物供给、工业原料、生态涵养等重要功能,只有通过高质量发展让农业强起来,持续扩产能、提品质、增效益,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供给保障能力,才能切实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

  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江苏不少地方农业产业发展成效明显,一粒大米、一只龙虾、一棵蔬菜、一盆苗木等成为繁荣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大产业,演绎了一个个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生动故事。实践反复证明,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立足当地特色资源,大力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才能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为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是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的迫切需要。江苏提出建设农业强省要突出综合产能强、科技装备强、产业主体强、功能效益强、竞争能力强,这些都与农业产业发展水平紧密相关。省委省政府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列入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七大专项行动作出部署。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摆上突出位置,不断提高农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推动江苏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

  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推进农业现代化走在前、做示范的重要支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重大要求,推进农业现代化走在前是其中的重要任务。农业现代化离不开产业层次的高端化和产业体系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农业现代化的进程。我们必须坚持走质量兴农之路,大力推动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产业化、品牌化,真正让农业成为高质高效的产业,为推进农业现代化走在前、做示范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202311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