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部署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12-29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2023年10月9日至10日,江苏省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海安市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部署要求,谋划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江苏农业现代化走在前。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惠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徐缨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更高站位理解把握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准确把握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目标定位和重点任务,以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为主线,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路径,一产稳总量增效益,二产强龙头提品质,三产重融合兴业态,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安全稳定、规模质量和效益一流的农业产业体系。

  近年来,江苏农业产业在政策调整、市场发育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不断演变升级,已进入现代农业深化发展的关键阶段,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正当其时。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坚持以农为本,夯实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基础。立足“保产量、提产能”,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组织实施粮食单产提升行动;树立大食物观,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要充分彰显特色、注重质量、打造品牌,立足资源禀赋做足做活“土特产”文章。要加快促转型、提质态,注重抓质量、抓安全,着力补短板、强支撑,增强竞争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要顺应发展形势,做精休闲农业、做优农村电子商务、做大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培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

  会议强调,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现代产业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农业全产业链协调发展,突出集群集聚、项目驱动、融合发展、科技引领和改革创新,在打造特色产品、特色产业、特色链条,在培优品种、提升品质、做强品牌,在增项目、增规模、增收入上下功夫。

  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过程,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政策落地,凝聚各方合力,齐心协力推进,努力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实地考察了江苏三零面粉海安有限公司、鑫缘茧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中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天成科技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和海安市城东镇壮志村。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南通市、连云港市赣榆区、百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了发言。会议还为农业产业全产业链链主企业、江苏休闲农业精品区进行了授牌。


来源:202311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