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江海特色乡村产业体系

2023-12-29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江苏省南通市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具有江海特色的乡村产业体系。

  以要素配置为支撑点,夯实乡村产业基础。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一方面,建好高标准农田。坚持资源整合、统筹规划、集中连片原则,建成高标准农田489万亩,占耕地面积的83.6%,全市粮食种植面积、单产、总产持续实现“三连增”。以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国家级试点为契机,大力开展“十百千”示范工程,“十四五”末全市将建成500万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吨粮田”。另一方面,抓好农技服务。推广海安设立区域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经验,放大南通成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优势,2023年夏收前区域农技服务中心在所有县(市)区挂牌运行,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2%。鼓励引导各类主体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全市现有规模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近3000个,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约400万亩。

  以特色打造为着力点,提升乡村产业质效。立足江海本土资源,做好“土特产”文章,着力壮大特色产业集群。一是本土化培育。持续培育优势主导产业,创新组建“7+2”产业联盟,2022年实现营销收入230亿元,建成23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广通州湾盐碱地改良技术经验,推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2023年上半年全市农业增加值增长4.9%,增幅全省第一。二是绿色化发展。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强化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全市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达72%。三是品牌化引领。坚持走品牌兴农之路,全市拥有老字号品牌42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7个、国家级乡土特色产品11个、省级农业品牌13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7个。

  以主体培育为关键点,激发乡村产业活力。加快构建龙头企业引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专业园区支撑的农业生产经营体系。一是壮大“龙头型”企业。按照“抓大、扶中、育小、推上市”的思路,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龙头企业集聚。全市共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91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85家,160家农业龙头企业在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农业(乡村振兴)板”挂牌。二是培优“新农人”队伍。每年培训高素质农民1.5万人。全市共建成家庭农场2.1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000家。发展新型合作农场500多家,带动农户15万户。三是建强“专业化”园区。全市共建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园区40个,其中国家级园区4个、省级园区5个。

  以三产融合为突破点,优化乡村产业层级。围绕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产业接二连三,不断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一是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特色明显、体系完善的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全市9个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共入驻企业320家,2022年营业收入达344亿元,带动就业6.7万人。二是开发休闲观光农业。重点打造沿江、沿海、城郊“三核带”,加快建设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2022年全市接待游客2456.3万人次,综合收入57.9亿元。三是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优化农村电商发展环境,积极培育冷链配送、社区拼购和助农直播间等新业态,探索发展农产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模式。2022年全市新建80个产地冷藏保鲜设施,网络销售总额58.2亿元。


来源:202311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