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分界现代农业园区 提升镇域农业竞争力

2023-12-29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江苏省泰兴市分界镇把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补短板、强弱项,在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带动、联农富农上狠下功夫,成功创成泰州市现代农业产业“三星级”示范园。分界现代农业园区正逐步成为分界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引擎。

  坚持规划引领,完善配套。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划,加强园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水、田、路、电、管等多网配套,改善园区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加强对农业机械、农机仓库、粮食仓储、机耕道路、农田绿化、硬质衬渠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绿色高效示范创建,在沿界村建立省级水稻绿色高产创建示范方,积极推进园区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开发的高标准万亩粮食产业园区。

  坚持科技赋能,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用科技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产业绿色转型。一是积极响应号召承担省级稻麦绿色高产创建及绿色防控示范片建设工作,打造可持续发展农业产业生态稳定链;二是充分利用中沟水域资源优势,“以点带面”探索稻田水产养殖,逐步形成“好水养好蟹、好田种好稻”的可复制、易操作、适推广的生态养殖模式;三是以七贤绿花菜专业合作社为平台,推广全过程绿色防控等科学种植技术,本地农民通过绿色种植实现节本增收。

  坚持为农服务,示范带头。以为农服务为宗旨,打造以科技为核心,涵盖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城乡社区生活服务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通过分界镇农业农村局和开绿、沿界、张竹3个村级为农综合服务体,大力开展农业技术、农资保供、农机服务、农产交易、农业金融等为农综合服务,为周边农户提供现代化的种植、管理技术及农机服务,服务区域实现全镇覆盖。

  坚持共建共享,农民受益。积极创新联农带农激励机制,推动发展合作制、股份制、订单农业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坚持为农、惠农,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带动农民就业增收,让农民分享园区建设成果。

  分界镇将进一步稳抓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和农业科技创新投入,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努力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提质增效。


来源:202311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