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有眼!“智慧大脑”信息系统为洪泽湖封湖禁渔保驾护航
浏览人数: 2023-02-01

1月31日晚,今年封湖禁渔期即将到来之际,在洪泽湖渔政管理指挥中心的视频监控画面上,发现在洪泽湖高良涧水域有船只在进行生产作业。辖区所在渔政大队在接到指挥中心的情况通报后,随即组织无人机升空就近监控取证,并引导渔政执法艇前往事发地点,当场查获正在进行捕捞作业的船只。

(洪泽湖渔政管理指挥中心雷达视频监控发现生产船只)

近年来,江苏省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聚焦湖区渔政执法监管新形势、新问题,创新融合执法新力量,大力推进渔政执法监管“智慧大脑”建设,建立了渔政指挥中心/分中心常态化运行机制,形成了更加立体化、科技化、前置化的“一心两翼三眼多镜”(洪泽湖渔政指挥中心全局调度+两架固定翼无人机空中巡查+三套雷达光电系统全时搜索+多台双光摄像镜头分布监控)的监管体系,综合打造了渔政管理的“千里眼”“报警器”“顺风耳”,为违法无所遁形、案件精准查处、信息瞬间传递、问题即时研究、措施立刻落地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2022年,共办理“技防指挥调度+人防依法查处”典型案件30余起,有力打击了非法捕捞行为。

(无人机引导渔政艇前往捕捞船作业地点)

今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洪泽湖进入了为期5个月的封湖禁渔期。江苏省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将充分发挥“智慧大脑”的全局调度作用,全力加强渔政指挥中心值班值守,并指挥一线针对性采取专项执法、联合执法、驻船巡航执法等多种措施,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切实保护好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

来源:省洪泽湖渔管办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