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唯一:江苏构建农机应急作业服务体系入选农业农村部推进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精选范例
浏览人数: 2023-02-13

我省围绕“正导向、建队伍、提能力、固防线”要求,构建“有队伍、有职责、有制度、有能力”的农机应急作业服务体系,建立常态化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489支,有效处置灾害事故,保障粮食安全。《建设常态化应急作业服务队  着力提升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入选2022年农业农村部推进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精选范例,是31个精选范例中江苏唯一一个。

一是在构建体系中谋划应急作业新举措。按照“建在平时、用在战时”原则,构建“省总队—市支队—县大队—一线队”四级农机应急作业服务体系。印发通知部署,明确规划布局,举行授旗仪式,推进农机应急作业服务向组织化、专业化、高效化发展,为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工作注入新活力。

二是在建章立制中开辟应急保障新路径。明确职责任务,建立应急机具调用、共享共用、代储三项机制,落实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两项制度,确立“谁调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提高了灾害防范应对的精细化和精准化水平。2022年累计调度应急作业服务队700余次,确保了重要农时疫情期间机械化生产和抗旱夺丰收工作。

三是在落实措施中开创应急服务新局面。落实政策支持、技术指导、服务保障三项措施,提升农机应急作业服务能力素质,为农业生产防灾减灾提供机械化支撑。全省应急作业服务机具近1.5万台(套),应急服务人员近1.6万人,组织应急作业培训500场次,开展作业演练76场次。

四是在强化效能中打造农机铁军新品牌。注重营造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品牌效应,深入挖掘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典型事例,强化农机应急服务队服务理念,在实践中锤炼队伍。《农业机械化情况》第23期刊载我省经验做法,主流媒体报道农机应急服务信息10余篇次。2名应急作业服务队队长获评2021、2022全国“最美农机合作社理事长”,1名队员获全国农业职业技能大赛农机修理工竞赛获得第一名。

来源:厅农机装备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