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渔港监督局“互联网+执法” 线上线下 夯实渔船进出港综合监管
浏览人数: 2023-02-02

近年来,江苏渔港监督局认真贯彻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渔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海洋渔业安全“六盯法”,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施行渔船进出渔港报告制度的通告》要求,深入推进沿海各地“互联网+执法”线上线下综合监管,探索渔港水域交通安全管理新模式,严管渔船进出港关口,提升渔船进出港报告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进一步夯实渔船进出港监管水平。

加强组织保障,深入实施进出港报告制度。出台《江苏省海洋渔船进出渔港报告制度实施方案》,开发了“江苏渔港通”报告管理系统,将12m以下海洋渔船也纳入进出港报告监管范围,全面实施进出港报告制度。针对渔民群众文化程度普遍偏低、软件使用操作不熟练、报告责任意识不强等矛盾问题,依托基层执法监管队伍和渔船管理服务组织,“面对面”宣传进出港监管要求,“手把手”指导渔民使用进出港APP,组织培训累计200多场次,辅导渔民近万人次。进出港报告制度成为渔船安全监管关键抓手,渔船进出港报告率作为省渔业安全“每日通报三率”硬招实招,属地政府和主管部门领导能够每天了解当日渔船进出港报告情况,全省海洋渔船报告率基本达到99%左右。

组织线上校验,着力提升进出港报告质量。梳理进出港报告常见错误信息,制定线上校验方法和步骤,利用中国渔政指挥系统渔业船员信息查询端口、国家海事局协同管理平台等业务平台,对渔船进出港报告信息进行系统比对,重点核查职务船员是否满足最低标准、普通船员是否持证、船舶证书是否过期以及保险人数是否一致,塑造线上“六盯”机制。江苏渔港监督局对全省21个沿海渔港监督机构和60家渔船管理服务进行了全覆盖培训,提升基层人员信息校验能力,并专门安排人员开展线上抽查,对发现报告不符合规定要求的渔船,一律通报属地主管部门和渔船管理服务组织,推动基层执法机构定期抽查、渔船管理服务组织全覆盖校验,通过数据比对、走访查验、培训交流等方式引导渔民正确填报信息,全省“一盘棋”提升进出港报告质量。

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进出港违法违规行为。聚焦“渔船进出港未报告及报告错误”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压实船东船长主体责任。江苏渔港监督局在全省部署开展渔业港航常态化执法,下达检查任务指标,会同公安海防部门开展省市县联合执法行动及示范练兵活动,重点整治报告内容与实船不符、职务船员配备不足、船舶超员和船员未持证等违规行为。去年以来,全省沿海港航执法检查5936艘次,立案查处进出港违法违规案件109起,强力震慑了沿海渔港及附近水域渔业港航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江苏还强化执法检查数据分析,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以执法检查促隐患整改,以执法推动船东船长主体责任落实,确保渔船适航、船员适任,严防渔船“带病”出海生产。

来源:江苏渔港监督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