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土壤墒情监测简报第9期
浏览人数: 2023-02-28

一、墒情现状

2月27日全省147个土壤墒情监测点监测结果显示:表层土壤(0-20cm)相对含水量平均值为97.6%,最大值为149.9%,最小值为48.5%,变幅为101.4%。土壤墒情评价适宜点,占比为93.9%。

 徐淮农区共有土壤墒情监测点46个,相对含水量平均值为99.6%,最大值为143.9%,最小值为72.6%,变幅为71.3%; 宁镇扬丘陵区共有土壤墒情监测点43个,相对含水量平均值为90.5%,最大值为147.1%,最小值为48.5%,变幅为98.6%;里下河农区共有土壤墒情监测点27个,相对含水量平均值为98.9%,最大值为140.2%,最小值为70.8%,变幅为69.4%;沿海农区共有土壤墒情监测点6个,相对含水量平均值为114.8%,最大值131.5%,最小值为87.0%,变幅为44.5%;太湖农区共有土壤墒情监测点9个,相对含水量平均值为84.2%,最大值为99.9%,最小值为71.0%,变幅为28.9%;沿江农区共有土壤墒情监测点16个,相对含水量平均值为110.1%,最大值为149.9%,最小值为71.5%,变幅为78.4%。

二、天气状况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三天全省气温逐渐回升,28日-3月1日云系较多。27日,全省晴到多云,全省东南风4-5级。28日,苏南地区多云转阴有时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全省偏南风转西到西北风,风力都是4级左右。3月1日,全省阴转多云,全省北到东北风4-5级阵风6级。

三、田管措施建议

当前,正是抓好高效肥水运筹、促进苗情转化升级的关键时期,建议各地:一是及时清沟理墒,提早防旱防渍。根据小麦“寸麦不怕水,尺麦怕寸水”的特性,及早做好清沟理墒工作,重点做好田间“三沟”清理,确保田内外排水通畅。二是突出分类精准管理,指导农民科学追肥。对基肥施用不足、冻害偏重亩、亩总茎蘖群体小于70-80万的小麦,应追施返青接力肥,巩固基础、促弱转壮;对于群体过大、生长过旺的,应及早镇压或化控;正常田块严格控制返青肥施用。三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格落实防灾减损预防措施。各地要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沟通会商,及早发布冻害、渍害、干旱等预警信息,合理安排耕作、施肥、灌溉等农事作业,做到科学水肥管理,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安全。

 


来源:省耕地环境站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