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修剪技术
浏览人数: 2023-02-28

  一、桃芽的识别和花果量的确定

  1.花芽和叶芽的识别 桃树芽分为花芽和叶芽两种类型。饱满的桃树花芽顶部比较圆润,整体呈椭圆球形,微微发胖;叶芽的顶部比较狭长,整体一般呈三角形且发扁。1个节位有3个芽的情况下,中间的是叶芽,两边的是花芽;1个节位有2个芽的情况下,饱满的是花芽,瘦长的是叶芽。

  2.花果量的确定 区分花芽和叶芽后,还要判断花芽质量的好坏。一般结果枝为生长中庸、木质化良好的枝条,其芽体饱满、质量上乘的花芽色泽鲜艳,开花后花瓣大,能正常坐果;芽体瘦小、颜色发黑发暗的花芽质量较差,来年开花后难以坐果甚至有的不能开放(僵芽)。一般饱满的花芽来年结果后,果实发育良好且体型较大,质量也比较好。因此根据销售定位确定亩产量,再根据成熟果实的大小决定花芽数量,一般冬季修剪留取饱满花芽的数量是采收时果实数量的2~3倍。

  二、主要树形特点

  江苏省地处亚热带和温带交界地区,夏季高温多湿,营养生长旺盛,主要采用“Y”形和小角度开心形树形,这两种树形均为适宜江苏气候的省力化栽培树形。

  1.两主枝“Y”形 采用两主枝“Y”形的桃园行距为5~6米,株距为2~3米,南北行向;主干高50厘米,主枝不要对生,要伸向行间,便于机械化作业。采用疏剪、长放、回缩的方法控制树势,维持树体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平衡;减少主侧枝数量,原则上不留侧枝,根据主枝大小合理选留枝组,并使枝组均匀分布在主枝两侧,不留背上和背下枝组。去强留弱,骨干枝上每15~20厘米保留1个结果枝,同侧枝条间距一般在40厘米左右;所留果枝以斜上、斜下方位的为主,少量的背下枝;以30厘米左右长的中、长果枝为主,疏除60厘米以上的徒长枝;每亩留枝量6000枝左右。

  2.小角度开心形 株行距(3~4)米×(5~6)米,干高45~50厘米,每株培养主枝2~4个,主枝开张角度30~40度,每个主枝上分布3~5个结果枝组和若干结果枝,结果枝组间距40~50厘米,树高2.5~3.0米,每亩结果枝7000~8000个,主枝上直接着生结果枝或小型结果枝组,一般无侧枝;每个主枝按主干形修剪管理,一般采用单枝更新;每个主枝均为半直立,主枝与垂直方向夹角为30度左右。

  三、修剪方法

  目前露地栽培主要推广便于管理的两主枝“Y”形和长枝修剪技术,以疏剪和长放为主,留枝量比传统留枝量减少40%~50%。

  1.两主枝“ Y ”形 一是对幼树而言,冬季最重要的是树形培养,根据所需树形,选择生长健壮、位置较好的枝条培养成为主枝,多余的强壮枝条可以疏除或短截培养成结果枝组。二是对于盛果期桃树,其树形已培养完成,冬季修剪主要是维持树形,更新结果枝组。方法是进行主枝延长枝修剪时,长放不短截,疏除过密的副梢和徒长枝,保留水平枝。过长或衰弱的主枝延长枝要更换,回缩到生长方向合适的强壮一年生枝处。

  2.长枝修剪 采用长枝修剪的桃树,不留骨干枝和大型结果枝组,小结果枝组直接着生在主枝上。修剪结果枝组时以长放、疏剪、回缩为主,基本不使用短截方法,对所保留枝条全部“长甩放”,其余枝条全部疏除。以长果枝结果为主的品种,主要保留30~60厘米长的结果枝,短于30厘米的原则上大部分疏除;以中短果枝结果的品种,保留20~40厘米的果枝用于结果,部分大于40厘米的枝条用于更新。保留的一年生枝条应以斜上、斜下方位为主,可留少量的背下枝,尽量不留背上枝。当结果枝组衰弱时,需及时更新,更新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利用上年的一年生枝通过长放后在基部发出的生长势中庸的背上枝进行更新,修剪时采用回缩的方法,将已结果的母枝回缩至基部的健壮枝处;第二种是利用主枝上发出的新枝更新,由于树体留枝量少,主枝上萌发新枝的能力增强,会发出较多的新枝。


来源:202302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