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中期评估专家咨询会在南京召开

2023-03-22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3月21日,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中期评估专家咨询会在南京召开,省农业农村厅沈毅一级巡视员,南京农业大学校长、省特色农机化专家组组长陈发棣教授,农业农村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曹光乔副所长等领导专家出席,省特色农业机械化技术专家指导组有关专家和6个评估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上,厅农机装备处和6个评估组汇报交流了示范县中期评估总体和各组检查情况,有关专家分别对高质量推进示范县创建提出了意见、建议,陈发棣组长对示范县建设工作进行总体点评指导,沈毅一级巡视员做总结讲话。

陈发棣组长在点评中指出,省级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成效明显,省市县两年来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0亿元,新增农机装备超过40万台(套),形成了一批农机产业联合体、校企社共建等一批典型经验模式。但是各地创建工作不平衡,党委政府重视程度、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工作推进落实成效等方面表现出较大的差异性,表现在创建工作水平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上面的差距,部分示范县目标任务差距较大,创建任务非常艰巨。陈发棣组长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督促地方政府提高对示范县创建的认识,纳入工作考核,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协调政府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农业农村各产业力量,共同推进示范县创建;三是进一步压实责任。针对评估指出的问题,督促整改,压实责任,保证创建成效;四是进一步加强指导。加强对特色农机、创建工作的指导,确保真正达到创建效果。

沈毅一级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事关实施农机化“两大行动”,“十四五”农机化发展和农机强省、农业强省建设,必须要下大力气抓紧抓好。这次评估情况看,示范县创建成效不小,各示范县农机化工作在进步,政府支持农机化的态势在形成,合力推进创建工作机制已建立。但是存在的问题也不少,主要有政府重视支持不足、基层细化推动不够、解决堵点卡点不力等方面。沈毅一级巡视员要求:一要抓紧督促整改。核实各示范县评估发现的问题,以正式文件通报到市县,督促抓好问题整改。二要做好指导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强示范县创建技术指导和工作检查,引导规范开展示范县创建,保证示范县建设质量。三要及时总结推广。梳理总结各地好的典型经验做法,以信息动态、工作简报、案例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推广,供面上学习借鉴,提高示范县创建实效。

来源:厅农机装备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