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四化”措施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2023-03-24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宿迁市加强组织部署,以落实“四化”措施为抓手,全力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

一是任务清单化。在前期治理基础上,认真组织摸排,建立年度规模养殖场整治提升清单,其中将2021年以来未重新检查认定的原有规模场、新(改、扩)建规模场全部纳入整治提升范畴,县级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对养殖场治理设施配套情况开展检查认定。同步梳理非规模养殖场户年度清单,持续推进非规模养殖场户治理设施配套。

二是巡查常态化。结合畜牧兽医日常工作同步开展粪污资源化利用巡查指导。市级采取随机抽乡镇、随机抽养殖场方式开展巡查;县级建立分片督导制度,加强对畜禽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检查指导,重点检查设施设备配套情况、运行情况、日常管理情况和台账建立情况。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三是治理示范化。编制《宿迁市畜禽养殖治理标准化示范场创建指南(试行)》,启动畜禽养殖治理标准化示范场创建。按照“治理设施标准化、粪污臭气减量化、还田利用科学化、环境卫生整洁化、日常管理制度化”要求打造一批治理标准化示范场,推行种养结合、就地消纳、循环利用,促进畜禽粪污规范、科学、高效处置,切实提升治理水平。

四是档案规范化。出台《畜禽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台账管理办法》,指导督促规模养殖场做好粪污资源化利用计划和台账,建设一批台账记录规范化示范场,及时准确记录运输时间、数量、消纳地、利用方式等基础信息,做到粪污去向可追溯。

来源: 宿迁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