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蒲公英”农机安全宣教普法在行动

2023-04-23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为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4月21日,扬州市农业农村局第四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乡村、合作社、学校,扎实开展农机安全宣教普法活动。普法志愿者与合作社理事长、农机驾驶人、小学生等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普法,打响我省“田野蒲公英”农机安全宣教普法品牌活动“第一枪”。

在仪征市壮禾米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金纬召集社员开展领誓安全承诺,学习《致全市广大农机驾驶员的一封信》,领取农机安全宣传资料和农机事故警示教育片光盘,让合作社成员现场对省级“扫一扫 更安全”农机安全宣教普法二维码进行扫码学法。发放农机安全操作手册等宣传材料,和普法志愿者共同营造良好的农机安全生产氛围,提高合作社驾驶员安全操作技能和机具保养水平,强化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志愿者同时还宣传了用种注意事项、安全使用农药、投入品废弃物处理等农业安全知识。

为避免和预防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提高在校师生的道路交通安全防范意识,把农村一老一小作为普法重点。志愿者来到朴席镇中心学校,对广大小学生及家长进行农机安全教育。志愿者宣传了道路交通法律法规,讲解了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告知同学们不要攀爬和操作农业机械,与正在作业农业机械保持安全距离,任何时候都不要乘坐无牌无证农业机械出行,同时叮嘱学生回家后向家人宣传农机安全知识,提醒家长在日常农业生产活动中注意安全、珍爱生命。

在全市“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启动仪式上,首次将农机及配件识假辨假、正确选购和维修保养咨询列入活动内容,制作农机安全专题展板4块、横幅2条,通过线下咨询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发放农机安全宣传册、挂图、明白纸10多种500多份,介绍优质农机及配件20多个推荐品种。广泛宣传农机维修、农机安全使用方面的典型违法案例和农机事故防范知识,为农资打假、农业安全画出一道全新的风景线。

本次普法志愿活动共发放农机安全普法资料800多份,警示教育视频光盘10张,播放视频5场次,面对面教育群众200多人,取得了较好的普法宣传成效。下一步,全市将结合党建和执法业务工作,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田野蒲公英”农机安全宣教普法活动,以法护农,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扬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