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数字化建设 赋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全省畜牧业工作会议暨畜牧业数字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2023-05-18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5月16-17日,全省畜牧业工作会议暨畜牧业数字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海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江苏的谆谆嘱托,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畜牧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部署安排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畜牧业数字化建设。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兽医师袁日进出席会议并讲话,厅二级巡视员杨瑛主持会议。

2022年,全省畜牧兽医行业努力克服“猪周期”波动、新冠疫情冲击、生产成本大幅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狠抓重点工作落地,畜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畜产品保供能力持续增强,生猪生产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肉蛋奶产量625万吨,同比增长3%,其中禽蛋产量连续3年稳定在230万吨以上,牛奶产量连续4年创历史新高。畜牧业质态持续增优,畜牧业产值1291.7亿元,连续12年超千亿元。畜禽养殖规模化率稳定在8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连续三年稳定在95%以上。重大动物疫情保持稳定控制,畜产品质量安全稳中向好,全省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99.7%。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起步之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锚定“五强五前列”农业强省建设目标,运用系统思维,强化总体把握,将畜牧业发展融入农业强省建设中一体谋划、一并推进,以区域特色为切入点、以数智赋能为发力点、以绿色生态为关键点、以产业前伸后延为突破点,培育更强动能,激发更新动力,努力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为建设农业强省贡献畜牧力量。

会议强调,要聚焦“走在前、高水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突出“稳”字当头,坚持把全面提升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能力作为畜牧业发展的头等大事,稳生猪、强禽业、兴奶业、增牛羊,抓实生猪产能调控、规模养殖、结构优化,确保能繁母猪存栏稳定在合理水平、确保规模猪场数量稳定,着力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突出“提”字发力,深入开展标准化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创建,进一步加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深入实施豆粕减量替代行动,加快构建现代畜禽养殖体系,全面提升畜牧业生产效率和水平。突出“绿”字增色,以粪污资源化利用巩固提升行动等为抓手,提高养殖场废弃物有效收集、规范处理能力,优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促进农牧结合、生态循环发展,进一步建立健全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体系。突出“融”字转型,推进屠宰行业转型升级、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优质畜产品品牌打造,重点培育生猪、肉鸡、奶业3个细分产业链,因地制宜培育一批基础好、潜力大的市域县域特色产业链,推动形成一批跨县成链的百亿级、千亿级畜牧产业集群。突出“控”字守底,持续抓好基础免疫,全力推进“先打后补”,持续强化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和牛羊布病等人兽共患病防控,深入推进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行动,持续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提升动物疫病防控水平和产业安全发展水平。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农业数字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需求导向、因地制宜,坚持产技融合、协同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注重效益,促进数字技术与畜牧业深度融合,全面开启畜牧业数字化建设新征程。做到“三个推进”:一是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场数字化升级,推进环境控制、精准饲喂、粪污处理利用、产品收集等设施智能化改造和系统优化,实现畜禽养殖装备智能化、管理精细化、生产高效化,到今年底和2025年,全省分别建成30个和70个数字牧场。二是加快推进产业链数字化转型,以畜牧产业园智慧化建设为契机,推动数字技术在畜牧业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全链条广泛应用,到今年底和2025年,全省分别建成4个和10个智慧化畜牧产业园。三是加快推进管理服务数字化提升,充分发挥“苏农云”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作用,加快智慧畜牧信息系统推广应用,构建优质高效的管理服务新体系,推动智能化服务转型升级。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策支持,主动协调有关部门,保障养殖用地合理需求,保持环保政策延续稳定,完善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建立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强化依法治牧,广泛开展新修订《畜牧法》的宣传贯彻,切实履行各项法定职责,认真落实各项制度措施。强化队伍建设,严格兽医队伍资格管理,加强业务培训和警示教育,因地制宜培育多元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强化调查研究,针对畜牧业发展中的重点工作、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走进基层一线,深入养殖场户,摸实情、找症结、谋对策,形成破解难题、打开局面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推动调研成果及时“落地”,更好服务于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

会议还解读了畜禽规模养殖场数字化建设指南,南通、盐城、苏州3市农业农村局和相关企业作了交流发言,并为2022年度生猪产能调控工作综合评估优秀单位、农业农村部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国家级无疫小区、国家级动物疫病净化场进行了授牌。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天成集团、京海集团数字化建设现场。各设区市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畜牧处(站)长,有关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省畜牧产业体系首席专家、省内相关科研院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厅畜牧业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