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执法能力 护航农机安全——全省农机安全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在扬州举办

2023-05-08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为高质量推进农机安全行政执法工作,加强执法能力建设, 5月4日至6日,省农机安全监理所在扬州市举办全省农机安全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省农业农村厅沈毅一级巡视员在培训班上作农机安全生产学习专题宣讲。各设区市农机安全行政执法新履职人员近100人参加培训。

 

沈毅在宣讲中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农机安全监管体系,推动农机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坚持“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制度、坚持安全发展,不要“带血”的GDP。要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一年小灶”“三年大灶”治理成效,扎实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要狠抓工作落实,做好源头防控、执法监控、应急管控,着力防范化解农机安全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农机安全底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这次培训注重统筹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课程安排上,邀请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省司法厅、省应急管理厅以及省内有丰富农机行政执法工作经验的安全生产专家,围绕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执法规范化、农机安全行政执法实务等内容进行授课。培训方式方面,采取“主题讲座+案例示范+档案观摩+体验实践”的形式,充分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体验式教学方法,强化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和实战演练,收到良好成效。培训期间,进行了理论知识闭卷考试,检验培训效果。

 

通过本次培训,对农机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专业知识培训,切实做到真培、真训、真考的“三真”要求,有效提升参训人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现代化的农机安全行政执法骨干力量。

来源:省农机监理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