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高质量推进茶品牌建设的探索实践

2023-06-30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江苏省镇江市地处楚尾吴头、江河交汇之地,丘陵遍布,为典型季风气候地区,土壤呈南北过渡带特性,丘陵宜茶区达2000平方千米,水分和温光条件能满足茶树生长要求,接近乔木型大叶种茶树低温极限。近年来,镇江市积极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加快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全力推进镇江茶品牌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有茶叶类省级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1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个。镇江茶叶在全国“中茶杯”、省“陆羽杯”名优茶评比中屡获大奖,“金山翠芽”获“江苏十佳名茶”称号、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推荐产品”称号,“茅山长青”获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镇江金山翠芽三次获中国最具品牌溢价力茶叶品牌。

  做强茶产业,提升品牌价值支撑力

  镇江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以基地建设、品牌打造、茶旅融合发展为重点,出台茶产业扶持政策,加强主体培育,产业发展初具成效。目前,全市茶园面积7.75万亩,占全省15.4%。其中无性系茶树良种率35.8%,茶叶产量1667吨,产值5.7亿元。其中名优茶占70%,亩均产值7349元。全市拥有20多种茶产品,拥有各类茶叶生产主体300多家,其中规模经营茶叶企业100多家,带动2万多户茶农增收。.

  夯实产业基础。推进茶叶标准园、标准化加工车间建设,打造“一村一品”茶叶示范村镇。相对集中扶持丹徒上党、高资,句容下蜀、茅山、天王,丹阳司徒等茶产业重点镇。推进老茶园更新复壮、改种换植,建设茶园喷灌、防霜设施和生态茶园,推广茶叶加工连续化及配套设备和茶园管理机械。支持宜茶旱地、荒山岗坡地和部分低产林结构调整,集中连片发展适制“金山翠芽”“茅山长青”优质原料生产基地。利用“一村一品”“茶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持续引导扶持良种基地、配套设施、品牌建设和加工机械购置。进一步提升无性良种茶园占比,加大引选适制“金山翠芽”“茅山长青”茶的茶树新品种,并加大推广力度。

  加速业态融合。立足镇江茶产业“小而精”特色,大力推进茶产业与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江苏茶博园、句容张庙茶场、南山茶林研究所、江苏吟春碧芽茶业等在生态茶园、绿色茶园创建上走在全省前列。江苏茶博园是省内第一个茶主题公园,也是国家4A级景区。2020年镇江市南山茶林研究所获评“江苏最美绿色食品十佳茶叶企业”,句容市茅山茶场、西冯茶场是“2021江苏最美绿色(有机)茶叶企业”,“句容‘茅山长青’夏季红色茶旅”入选农业农村部2021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镇江市南山茶林研究所获评“2022江苏省生态茶园”,句容市张庙茶场复评入选。

  加大政策扶持。“十三五”期间,镇江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实施镇江优势农产品三年提升计划,推动茶叶等优势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加快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也明确提出“各级财政要加大‘一村一品’等相关涉农资金的整合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茶产业发展”。实施良种补贴、制茶机械补贴、“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扶持、支持名优茶品牌建设等产业扶持政策。2016-2020年,在市级实施的“一村一品”特色园艺和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中,仅市级就投入资金900多万元,扶持发展无性系良种茶园2227亩、设施茶园600亩、加工机械191台套。

  创新茶科技,增强品牌核心竞争力

  科技创新是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镇江持续强化茶科技对茶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大科技服务力度,培育茶科技人才,不断增加镇江茶品牌核心竞争力。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完善茶叶全产业链科研开发体系,加快茶叶精深加工技术研发和精深加工终端产品市场化推广,提高茶叶附加值。推进茶叶加工现代化改造,实现全程机械化的目标,推行茶叶标准化生产,支持标准茶园建设。“十三五”期间,镇江先后争取和组织实施了部、省、市项目20多个,推广了良种茶树快速建园技术、茶园抗高温干旱管理技术、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通过各类项目的实施,全面促进了茶叶加工机械自动化、加工环境清洁化,为茶产品生产标准化提供了支撑。全市创成“金山翠芽”“茅山长青”“长山剑毫”等国家和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个,省部级茶叶标准园8个,制定并推广了茶园防霜冻、茶园间套种果树、农产品地理标志金山翠芽茶等地方标准7项。创新绿色低碳茶园栽培技术,探索利用幼嫩芽叶之外的茶树资源,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附加值。同时,贴近市场需求,不断开发新产品,做到产品多元化,以吸引更多年龄层次、更多喜好的消费者群体。鼓励新型茶业商业模式创新与设计,实施线上线下结合,促进茶叶电子商务规范发展。

  培育专业技术人才。人才建设是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的原动力。镇江重视茶叶专业技术人才、乡土“三带”人才和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市级每年举办茶叶技术培训2~3期,直接培训茶农200人次以上,全市每年培训400人次以上,培养了一批基层茶叶技术人员,已有多名“大师”在茶叶种植、加工、审评、茶艺等环节发挥作用。近3年,涌现出全国农业技术能手1个、江苏省技术能手4个、江苏省(绿茶、红茶)制茶大师3个、镇江市“十佳农民”2个,全市茶叶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不断提高。

  深化科技服务。镇江积极探索茶叶绿色生产技术与社会化服务融合发展,搭建信息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农业服务平台,支持构建科研院所、农业推广、业务主管、行业组织、经营主体等单位组成的技术推广联盟,通过专家驻点、技术推广、培训观摩、信息服务、产品开发、促进销售等,提供贯穿茶产业链的产、加、销、品、鉴、用全程服务,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茶叶生产水平和经营能力。通过省茶产业技术体系镇江基地、市县级茶叶推广机构、镇江市亚夫科技服务团茶叶组、“1+1+N”农业推广技术体系等平台,开展产业发展调研、现场技术指导、农民培训、信息服务、技术挂钩帮扶等工作,为茶业优质高效发展提供了保障。

  弘扬茶文化,扩大品牌市场影响力

  文化是品牌的灵魂,镇江茶文化源远流长,据记载,早在唐代,镇江就已被列为重要的产茶区。近年来,镇江不断加大品牌推广力度,鼓励开展镇江茶文化研究和艺术创作,弘扬镇江茶文化,扩大品牌影响力。

  丰富文化内涵。镇江是南北方文化过渡地带,历史上茶文化遗产丰富,诗词、典故众多。借力山水资源和茶文化资源,镇江不断丰富茶文化内涵,讲好镇江茶故事。将“金山翠芽”“茅山长青”收录到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中国名茶大系·绿茶卷》;收集整理镇江茶的历史、种植、制作等资料,编纂《镇江茶叶志》,挖掘镇江地产茶的文化内涵;借力山水旅游资源,以展示、演出等多种形式动态、灵活演绎传播镇江茶文化,宣传推介镇江茶;举办的“金山翠芽茶风大赏”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宣传活动及在西津渡举办的“共品共享镇江茶”名优茶品鉴展示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取得良好效果;在西津渡、三山等景区开设镇江地产名优茶品鉴点,分星级设计开发“金山翠芽”伴手礼等,全面展示“镇江茶元素”。

  打造核心卖点。建立“政府推动、部门指导、协会主导、企业参与”的运营模式,增强区域品牌的公共、公用、公益属性,按照“高端茶引领品牌价值、大众茶促进农民增收”的思路,引导市民品饮镇江茶,扩大地产地销,提高地产品牌茶市场占有率和文化认同感。以“金山翠芽”“茅山长青”“长山剑毫”等为代表的镇江名优茶区域公用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名气。“金山翠芽”“茅山长青”两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也是镇江重点打造的茶叶区域公用品牌。镇江金山翠芽实行“五统一、一开放”管理;茅山长青整合了句容市20多个茶叶商标,合力打造“茅山长青”品牌,形成了以区域公用品牌为主导、“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同时,推进证明商标规范使用、依法有序拓展地理标志保护区域,在全市开展市场打假护品牌行动,为“金山翠芽”等区域公用品牌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镇江将进一步调优茶树品种结构、茶叶产品结构、市场消费结构,全方位持续打造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以地理标志产品为主导,积极引导茶叶生产企业共同打造区域名片。建立“金山翠芽”“茅山长青”地理标志农产品长效运管机制,规范茶叶品牌管理。

  强化宣传推介。积极组织茶叶生产企业参加各类茶叶展示、展销、评选等宣传推介活动。2019年和2021年,分别在北京和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上进行了展示宣传。连续4年组织参加中国(杭州)国际茶叶博览会,宣传推介镇江各类茶产品。与市妇联共同举办“镇有一手 巾帼带货”活动,以网络直播形式推介镇江名优茶,推介视频在镇江电视台以公益广告形式播出1年。支持茶业协会、涉茶企业抱团开拓市场,在镇江旅游风景名胜区,设立镇江地产茶品鉴点、直销点。支持品牌宣传,建立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推广体系,以“金山翠芽”“茅山长青”等品牌为重点,利用好茶园基地平台,挖掘品牌差异化价值,创新品牌活动传播形式,将品牌体系的推广与茶事活动的推进有序结合,提升品牌体验感。


来源:202305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