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苏茶金字招牌

2023-06-30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春日百花艳,茶香飘满园。随着气温回暖,江苏各地春茶吐露新芽,陆续进入采摘期。茶农们纷纷抢抓时节和晴好天气采摘春茶,呈现一派繁忙热闹的采茶景象。

  多地春茶“抢鲜”开采 据了解,由于春季前期温度比较高,2023年江苏春茶普遍开采期要比往年早,再加上雨水充足,茶叶质量预计会非常不错。随着气温回暖,溧阳天目湖的“头春茶” ——苏茶早是江苏开采最早的茶叶品种之一;3月10日,宜兴红茶、阳羡雪芽等宜兴名优茶相继开采,“头茶”价格每公斤达5000元;洞庭山碧螺春茶于3月12日开采,预计产量比2022年增长约10%;3月18日,南京雨花春茶将正式开采,总产量预计在5000公斤左右……

  采茶环节期待突破 春茶飘香,茶企却是亦喜亦忧。溧阳市一家茶叶合作社负责人说,如今招工成本提高,招到的人岁数越来越大,“头茶”对品质要求高,只能手工采摘,哪怕不是“头茶”,机械化也很难在采摘环节实现。目前江苏茶叶植保阶段已可以用机具代替人工,在制茶环节不少茶厂也已开始尝试“机器换人”,成本优势日益显现。然而采茶环节是用劳动力最多的,也是整个茶叶生产过程中机械化程度最低的,仍在期待技术和工艺上出现突破。

  标准化建设树品牌 江苏在茶园建设与管理、茶树栽培、茶叶加工和茶产品质量等方面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当前,江苏茶产业正从单一种植加工到三产茶旅融合、全产业链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2022年,江苏省茶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汇集全省力量统筹推进江苏茶产业标准化建设,全面梳理茶园建设、品种筛选、良种繁育、茶园管理、投入品与环境、产品加工、仓储包装、物流电商、精深产品及衍生产品等茶产业链上的标准化问题。 


来源:202306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