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90号建议的答复

2023-07-31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苏农提复〔2023〕157号                     签发人:季  辉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90号建议的答复

杨建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产粮大市盐城为全省粮食稳产保供作贡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持续加强政策扶持,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连续11年保持在80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连续9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2022年首次跨上750亿斤台阶、达753.8亿斤,不仅端牢了自己的饭碗,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江苏贡献。

盐城市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常年粮食播种面积1480万亩左右、总产连续7年超140亿斤,占全省近五分之一,始终是我省涉粮政策扶持的重点区域。近来年,在认真落实国家扶持粮食生产政策基础上,优先将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专项、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等专项资金向盐城等粮食主产区倾斜,以加快改善农田生产条件、提升科技装备水平、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健全产业发展链条,持续提升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地方抓粮和农民种粮两个积极性。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抓好粮食稳产保供作为首要任务,深化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持续提升粮食生产水平,为在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夯实物质基础。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坚决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持续加大“三农”领域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探索推进经济发达地区与粮食主产区之间建立利益补偿机制,加大对盐城等粮食主产区的政策倾斜和财政投入力度,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增强粮食产业发展活动。进一步优化涉粮考核指标,进一步调动主产区重农抓粮积极性。二是强化金融支粮。推动相关机构围绕支持种粮大户规模经营、产粮大县稳定粮食生产等方面,加大金融供给和支持力度。推动产粮大县稳步扩大完全成本和种植收入保险覆盖面,鼓励非产粮大县结合实际,试点开展完全成本和种植收入保险,切实提升三大粮食作物保险保障水平,兜底种粮农民风险防线。三是推动产销衔接。发挥粮食主产区生产资源优势、主销区资本市场优势,加强政府间支持合作,推动产区和销区结对共建一批优质粮食生产基地、粮食产业园,增强粮食产业对产地和生产环节的反哺能力。四是强化载体建设。加大力度支持和指导盐城所辖县(市、区)争创各级各类现代农业发展载体平台,比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国家级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农业科技先行县、农产品加工集中区、物流园等,持续加强政策倾斜和指导服务,发挥载体示范带动功能,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感谢您对江苏农业农村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恳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2023年6月16日

联 系 人:张含笑

联系电话:025-86263422

抄    送:省人大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财政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