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新“八宝” 打造好品牌

2023-08-31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品牌农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发展区域公用品牌是农业品牌建设的重要手段,不仅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还能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提升县域的综合实力。在新“八宝”特色产品的发展基础上,江苏省宝应县发展区域公用品牌正逢其时,应发挥主导作用,做好策划定位,进一步整合资源、做精做优、打造品牌,推动宝应从农业大县走向农业强县。

“八宝”特色产品的发展现状

“八宝”与宝应的渊源始于唐朝,“宝应”也因“八宝”而被钦赐易名。2022年,宝应县立足创品牌、兴产业,组织开展“寻找‘新八宝’宝应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活动,经过乡镇推荐、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社会评选等多轮程序,最终评选出“宝应荷藕、宝应慈姑、宝应核桃乌(青菜)、宝应湖大闸蟹、宝应大米、五朵金花甲鱼、山阳羽绒、泾河大糕”等8个入围产品,自此新一代“八宝”应运而生,“多品多牌”的乱象也将宣告结束。在此背景下,研究特色产品与品牌建设的作用影响和发展路径,更加具有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新“八宝”产品地域有优势。宝应地处苏中地区,总面积1467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约占1/3,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五湖四荡分布东西,境内水网密布、水质优良,土壤熟化程度高、有机质丰富,四季分明、气候适宜,生态优势明显,各种农产品种类齐全,是里下河地区著名的鱼米之乡。坐拥“中国荷藕之乡”“中国慈姑之乡”“中国水鲜美食之乡”“全国龟鳖生态养殖第一县”“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中国羽绒名镇”等一大批金字招牌。

新“八宝”产业发展有基础。宝应县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优势,逐步形成了以优质水稻、水生蔬菜、特种水产、特色水禽为代表的“四水”特色产业集群。全县蔬菜复种面积29万亩,渔业健康养殖面积37万亩,有机农业面积2万多亩,粮食综合单产水平一直位居全省前列,荷藕种植面积、产量、出口量长期名列全国前茅,以“水”为主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显现雏形。此外,全县持续推进有机食品及大健康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迅速,现有县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56家,其中国家级3家(全市仅5家)、省级18家、市级44家,总数量居于全省“头部方阵”。

新“八宝”品牌建设有成效。多年来,宝应县始终坚持“产业兴农、品牌强农”战略,“二品一标”农产品总量稳步增长,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培育出众多知名品牌。现有绿色食品53个,有机食品3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3个,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2个,省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14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江苏农业品牌目录区域公用品牌1个、产品品牌4个。此外,“宝应大米”获评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宝应荷藕”品牌价值20多亿元,“宝应湖大闸蟹”连续四届荣获“中国十大名蟹”称号,还形成了泾河大糕、山阳羽绒、安丰卜页等一批名优特产。

县域品牌建设面临的问题

虽然宝应近几年农业品牌发展成效突出,有目共睹。但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要求比,在特色产品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等方面还存在诸多短板与不足,还不能完全适应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品牌效应不强,有品质无品牌。全县各类经营主体对品牌重视程度不一、资金投入不多,品牌打造缺乏整体谋划,对塑造特色产业、提升地方形象较为重视,对区域公用品牌的规划发展、监督管理还相对滞后。例如,“宝应核桃坞”“宝应慈姑”等产品,由于未能实现规模化生产、专业化经营,在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低,导致“只闻其名、难见其人”,县外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开拓。

产业规模不大,有产品无产业。全县加工企业多数处在转型过渡期,各类经营主体规模不大、布局分散、竞争力不强,产品创新提级不足,距离旗舰型、龙头型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短期内难以形成竞争优势,产业发展后劲略显乏力。例如,全县有荷藕加工类企业80多家,产品种类250多种,但“宝应荷藕”品牌内聚力不够,产业整合度不高,导致无序甚至恶性竞争,既影响企业抱团发展,又影响产业形成集聚。

营销力度不足,有内涵无外延。绝大部分经营主体的品牌营销力度不够,往往重视生产、轻视营销,对产品的外观设计、包装品位不够重视,地域特色内涵未能充分彰显。经营主体和主推部门存在惯性思维,运用互联网、电子商务、新媒体等手段不足,未能为农业品牌“出圈”助力提速。例如,“宝应湖大闸蟹”销售,不少是单家独户“披头散发”,未经“梳妆打扮”形成品牌就卖,产品质量参差、溢价有限,直接影响区域公用品牌的整体形象。

基于“八宝”背景下品牌建设的实施路径

宝应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突出高质量发展主线,充分彰显农业特色,抓紧实施、分类推进农业品牌战略,全力打造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做强新“八宝”特色产品优势,强化高知名度、高美誉度、高忠诚度的“三高”农业品牌建设,全面提升农产品“八宝”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做精“八宝”品质。一是实施“品牌+样板”行动,打造基地,管控产品质量。全面整合现有资源,积极争取各级政策资金,按照“标准化、绿色化、智能化”要求,加大对“八宝”及其制品的“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引进力度,率先打造一定规模的种养殖基地等新型示范区,建立从饲料、养殖、加工到营销的质量追溯体系。二是实施“品牌+标准”行动,细化标准,彰显产品特色。着眼差异化、个性化竞争,突出彰显宝应原产地优势元素,从种养环境、生长周期、种苗类型、规格口味以及产品定位、形象设计、商标授权管理等方面入手,逐项细化“宝应湖”大闸蟹、甲鱼等特色水产以及“宝粮”系列大米的产品标准,以刚性标准锁定产品特色。三是实施“品牌+项目”行动,推进项目,加大产品供给。嫁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现有园区资源,加快推进荷仙、宝粮等加工类和韵达、极兔等物流类项目建设,增强产品加工及物流能力。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力争在宝应湖开辟相关水域作为“宝应湖”大闸蟹、甲鱼等水产种苗繁育养护区,促进水产种业培优和水产养殖绿色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苗种品质及品牌声誉。

做强“八宝”品牌。一是打好生态有机牌。依托优越的生态条件和农业特色优势,不断发展壮大有机食品及大健康产业,以有机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依托72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稻麦、莲藕)标准化生产基地,推进生态有机食品基地规模化发展。积极引导企业申报“二品一标”,持续提升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二是打好精深加工牌。加大与农业集团、上市公司、全国百强食品企业的对接洽谈与合资合作,进一步深化与外部知名科研机构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加快更多研究成果落地转化,促进特色农产品加工产品多元化。引导企业更新设备和工艺,开发附加值高的产品,提升加工产业层次,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补链型、旗舰型、融合型的领军龙头企业,打造一批产业链条全、质量效益好、与农民利益联结紧的农业全产业链。三是打好资源整合牌。整合财政资金、部门人才和企业经营资源,成立农产品“八宝”品牌运营中心,加大县级财政扶持力度,出台品牌建设奖励意见,募集社会化资本成立产业基金,通过贷款风险补偿、贷款贴息、农业贷款保证保险等多种形式,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投入。实行区域公用品牌授权制度,采用“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推广办法,规范“八宝”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使用与管理,提升品牌美誉度,提高产品复购率。

做优“八宝”品位。一是调整发展方式。既要从外部精准引进专业力量,邀请高校院所、广告咨询公司、农业智库公司等机构单位加入品牌建设行列,为提升本地特色农业“把脉开发”;还要从内部精准培养内生动力,鼓励从业人员走出去拓眼界,转观念促转型,确保产品产销紧跟时代潮流和市场动向。二是创新宣传形式。利用线下传统渠道和线上电商、社交平台,精准适度投放广告,提升品牌和产品知晓度。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通过国家级媒体、直播电商、红人主播的力量,解锁“流量密码”,带动农产品增销增利。深入挖掘“八宝”品牌文化内涵、地域特色,围绕大闸蟹、荷藕等特色产品,举办品牌推介会、好物节、年货节等各类主题品宣活动,不断提高品牌曝光度。三是优化营销模式。打造县级电商直播中心,加强电商人才孵化培养,积极进驻线上销售平台,提高电商平台参与度,利用淘宝、抖音等平台直播带货,提升品牌效应和顾客黏性。积极开辟实体销售渠道,通过进驻商超、开设形象门店等形式,提升线下客户体验,丰富完善销售网络体系。积极参加国内外农产品展销会、博览会等活动,进一步挖掘吸引消费新潜力。

来源:202307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