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洪泽稻米产业发展

2023-08-31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是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2022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达98.64万亩,总产达50.61万吨,其中:水稻种植面积达48.63万亩,平均产量达627.3公斤/亩,总产量达30.64万吨。稻谷生产以优质软香粳米为主,全区年均稻谷商品量达25万吨,商品率达85%左右。稻谷的优质优产,为粮食生产加工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但全区大米产业总体仍属粗放、松散型运行状态,稻米加工处于初加工阶段,且加工比例低,“稻强米弱”特征较为明显。

经调查,洪泽区现有年加工能力1000吨以上稻米加工企业12家。现有设备年加工能力总量达49.8万吨,系全区稻谷产量的1.69倍。大部分稻米生产加工企业普遍存在“一小、两低、一散”等问题。“一小”:企业规模小。全区多数稻米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都在4万吨以下,且年实际加工营销量多不足1万吨,多呈现小作坊式生产特点。“两低”:产品档次低、开工率低。调查的12个主体稻米加工企业,2022年中高端稻米加工营销量仅为6800吨,不及全区稻米商品量的4%(本调查中,中高端稻米是以销售价格在每公斤6元以上、溢价水平超30%的稻米产品计算)。部分加工企业不仅原粮收购资金不足,也没有与加工能力相配套的仓容设施,大都采取即购即销经营思想,没有合理的稻谷原料周转库存,加工货源不足,造成“吃不饱、开不足”,很难扩大规模和有效提高设备利用率。“一散”:产、加、销环节联系松散。12个核心稻米加工企业中,2022年实施订单化生产面积为2.98万亩,仅占全区水稻生产面积的6.3%。

做大做强稻米产业,必须推进稻米供给侧走向高端化、品牌化、差异化,着力打造附加值高的中高端稻米产业。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与政府引导,强化有效扶持与投入。组织编制全区中高端稻米产业发展规划,部署一批重大工程、行动计划、实事项目,加强科技、资金、人才等资源投入与扶持,推动稻米产业转型发展。二是抓龙头企业建设,构建优质稻米全产业链开发模式。立足盘大盘强骨干企业,大力发展“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基地+加工+品牌销售”“稻米加工企业+订单生产+品牌销售”等多种形式的产业化开发模式,引导鼓励种粮大户因地制宜发展优质稻米加工、品牌销售,培养绿色消费理念,将品质功能、质量安全为稻米品牌的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粮田”变“良田”。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进连片规模化开发,提升耕地质量水平,实施农业节水灌溉,建设粮食生产绿色大平台。实施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行动,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实现良田、良种、良法、良机全程配套,将专家产量切实转化为农户产量,把典型小田产量转化为普通大田产量,辐射带动粮食大面积均衡增产。四是建立稻米协作组织,打造中高端优质米品牌。按照优质稻米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的发展思路,充分挖掘并生产具有鲜明地区特色的主导优质稻米产品,并逐步将其培育成为区域乃至全国一流的品牌产品。通过稻米协作组织,加大优质稻米品牌打造和推介,实施区域资源共享,在稻米产、加、销环节上实行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配售,统一管理,推进形成稻米品牌加工生产销售优势,提高市场占有率、知名度和溢价能力。

来源:202307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