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桃果产业 绘就富民新画卷

2024-01-31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江苏省泗阳县近年来大力推进林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色林果产业成为发展乡村经济、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泗阳是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泗阳鲜桃”荣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桃果产业已成为泗阳县特色产业之一,被列为宿迁市六大百亿级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省桃产业发展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全县规模以上种植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超200家,桃果从业人员超万人。“小桃子、大产业”,真正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产业发展现状

  规模大。泗阳县自2013年发展桃果产业以来,从起初的1万多亩发展到目前的近6万亩,桃果品种40余种。全县桃果产业以“三带两片”和“682”为发展目标,沿245、330、325省道两侧及卢集、爱园全域推进“三带两片”桃果产业布局,并向全县辐射。共有油桃、蜜桃、黄桃、蟠桃等4大类特优品种。以泗阳鲜桃地理标志产品为基础,打造全省一流的绿色桃果产业集聚区、先进的桃果生产技术示范区、标准化的农艺农机融合区,建成富民带动能力强、发展后劲大的特色产业。在江苏省已形成南有阳山、北有新沂、中有泗阳的桃产业格局。目前全县桃果产量达10万吨、产值10亿元。“十四五”,相关联产业产值将达20亿元以上。

  质态优。泗阳县生态环境优良,土壤结构性良好,自然禀赋得天独厚,有利于桃果良好生长。通过不断摸索与专家指导,依托优质桃果基地,创新桃果讲习所,实地教学,重点推广宽行起垄、果园机械、病虫害综合防治、采后分级包装等八大新技术新模式。通过新技术的推广,“泗阳鲜桃”拥有了“脆、甜、鲜”的独特口感。通过技术支撑的不断增强,桃果品质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早熟桃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糖分)达到13以上,中熟桃达15以上,晚熟桃(秋桃)达到18以上。桃果深加工程度不断加大。入驻经济开发区的味富食品、仙之宝、锦昊食品等桃果深加工企业,给本地桃果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

  品牌亮。泗阳桃果产业坚持绿色化、标准化、优质化、精品化、品牌化发展,建立产品质量追溯管理体系,全县33个鲜桃生产基地通过绿色食品认证,“两品一标”认证农产品64个。连续举办七届桃花节、五届赛桃会、一届秋桃品鉴会、多次采摘节等活动, 有效宣传了“泗阳鲜桃”品牌,促进了桃果销售,评选出一批“十佳桃园”“十佳桃农”“十佳销售商”。泗阳县久盛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种植主体注册了“泗杨”牌等商标。江苏省优质桃果评比大会等活动的开展,对泗阳桃果品牌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积极参加省内外农产品展示展销会,泗阳鲜桃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产业发展措施

  科技支撑强。一是健全服务体系。借助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和江苏现代农业(桃)产业技术体系科研力量,通过“1+1+6”全流程社会化服务,“1+1”即:成立县桃果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县桃果协会,统筹全县桃果产业技术推广服务。“6”即:构建桃果种质资源共享、桃果全程机械化服务、醉美泗阳电商、桃价格指数保险、农技耘科技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等桃果产业发展六大服务载体平台,促进了桃果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构建,种植成本降低60%。二是推广八新技术。依托优质桃果基地,创新桃果讲习所,实地教学,重点推广:宽行起垄、果园机械、长梢修剪、有机肥施用、桃园生草、花果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采后分级包装等八大新技术新模式。通过新技术的推广,“泗阳鲜桃”口感更佳。三是一二三产融合。把桃果种植与乡村旅游业融合,连续七年举办桃花节、赛桃会等招商推介活动,推进桃果产业农电、农商、农旅结合。实现四季有果、四季有景。大力发展桃果加工业,打造“二产加工带”,建设味富、仙之宝、锦昊等桃果精深加工项目,让桃农从产业升级中获得更多收益与保障。开展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专项行动,服务桃果产业发展。

  质量控制严。大力发展高质量桃果,完善特色优势农产品标准体系,实现标准化生产全覆盖。全面推行绿色有机标准化生产和全程质量控制模式。对泗阳桃果产品内在品质、生产技术操作规程进行严格控制,做到全程质量管理。为推进全县桃果产业高质量优先发展,创新实施农业经营管理智能化。加强智能化设施环境的建设,使桃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全县广大果农由粗放型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集约化经营,种植理念和技术水平都有较大提升。

  保障措施好。一是强化政府宏观调控。完善桃果产业促进政策,对龙头企业、骨干企业、桃果优势基地、市场物流、信息网络、桃果市场建设等进行政策扶持,进一步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加大奖补力度。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大对新老桃园水利配套设施的建设力度。优化投资融资环境,积极探索桃果产业的投融资机制,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强化金融机构对桃果产业发展的支持作用,实现桃果产业发展投资的快速增加。二是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大力招引、培育科技型、创新型桃果深加工企业,与国内外较大桃果生产经营商联合,积极开展桃果育种、标准化生产等研究,提升桃果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竞争优势。三是加强科技人才支撑。积极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桃果研发基地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和引导南农大、省林科院等专业院校、桃果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社会力量参与桃果从业人员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创新培训机制,完善培训政策。四是举办节会、展会宣传带动。常态化举办泗阳桃花节、鲜桃争霸赛、秋桃品鉴会等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举办专题培训讲座、桃花游、桃花美食节及民俗表演等活动。加强活动宣传,通过制作宣传画册、微信推送等形式,大力传播、普及桃文化、发展桃文化。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质量检查,普及推广分级包装与销售,实现桃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规范化管理;引导金融机构开发适合桃果企业的信贷产品,鼓励保险公司开展桃果保险业务,降低桃果企业和农户特别是种植大户的生产经营风险。

  推进七项工程

  以推进宿迁市六大百亿级产业建设为契机,以“223”产业矩阵为目标,重点做好七大工程,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做美桃果产业,实现种植规模化、生产科技化、 运作企业化、经营集约化、产业链条化。

  布局优化工程。加强沿245、330、325三条省道和卢集、爱园(两片)全域林果小镇的推进工作。对缺株断垄做好查漏补缺,形成无间断的桃林大道。卢集发展以映霜红等晚熟品种鲜食桃为主、爱园发展以海晨农业科技桃果加工基地为主,全域推进桃果产业发展,并向全县辐射。

  产业强镇工程。以桃果小镇为定位目标,加强卢集、爱园(两片)全域桃果小镇的推进工作。通过桃果产业的发展,带动卢集、爱园桃果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设适合本地健康发展的精品桃果种植基地。大力发展绿色优质桃果,引导桃果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申报绿色食品,集成推广覆盖全链条的绿色生产技术和管理规范,打造环境优良、按标生产、全程管控产品、优质的绿色生产基地。通过桃果产业的发展,带动镇域经济强劲发展。

  标准园建设工程。按照技术要求建设早熟桃、中熟桃、晚熟桃(秋桃)、加工桃、观赏桃五个标准果园示范点。按照一流的绿色桃果产业集聚区、先进的桃果生产技术示范区、标准化的农艺农机融合区,建成高标准桃果标准园示范点作为全县桃果产业发展的样板。

  品牌建设工程。深挖桃果文化,提升品牌影响力。放大泗阳古称桃源县的历史文化背景,深耕桃园八景、桃果美食、云渡桃雕等文化遗产,以“泗阳鲜桃”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和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这个优势,积极申报泗阳鲜桃地标产品集体商标,通过网络、新闻、电视和平面广告宣传并借助每年的桃花节、赛桃会、品鉴会、展销会、推介会、招商会等节会扩大泗阳鲜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农旅融合工程。重点打造卢集桃果种植示范基地、桃花源记、成子湖旅游公路生态采摘园、爱园百年梨园4个农旅融合点,形成两条成熟休闲农旅的线路,第一条线路:沿330省道,成子湖旅游度假区—卢集桃果种植示范基地—铭俊果蔬基地—奇异果园—农源桃园—农丰果园—王良桃园—别样红秋桃基地;第二条线路:沿245省道,桃花源记—加华果园—松详生态园—海晨桃果基地—百年梨园。同时发展农家乐、采摘园、民宿、垂钓等,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长桃果产业链,提升桃果产业价值链。基本形成四条桃林景观大道、农旅融合点和两条成熟的休闲农旅线路。

  富民带动工程。以产业兴旺为抓手,提高主导产业发展水平,开展桃果产业送项目、送岗位、送政策等活动。提高农民职业技能、主导产业发展质态和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培育桃果产业的专业队伍,对桃果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等主要环节,做好技术服务,增加桃农收入。鼓励桃农成立劳务、农机、营销、土地等各类专业合作组织,以及通过政府花钱购买服务和建设市场等方式,为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和小农户的生产经营等提供社会化服务,降低生产成本和经营风险,实现降本增效富民的目标。全县培育100个优秀的桃果家庭农场,通过桃果产业协会,组织成立桃果产业联盟,抱团发展壮大桃果产业。

  全产业链融合工程。通过桃果产业带动关联产业,即深加工产业、有机肥产业、电商产业、冷链物流产业、品牌包装产业、桃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特别是在深加工产业的招引上,做到内培外引。一方面培育现有的桃果深加工企业,使其产能、产值逐年增加;另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国字头、上市企业的桃果深加工企业深耕挖掘,争取落户泗阳,带动其他关联产业的提档升级。

来源:202312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