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铺出致富路

2024-01-31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2023年9月中旬,江苏省东台市梁垛镇红芳花卉种植家庭农场获得江苏省“百佳家庭农场”荣誉称号,这是它获得的又一殊荣。12月的农场,虽然已是天寒地冻,但种植花卉的大棚里却是暖意融融,各类精心培育的盆花姹紫嫣红、美不胜收。当员工们提及农场主万曰芳时,无不夸她是:热心花卉事业发展的带头人,带动群众共奔致富路的引路人。

  二创业  恋花卉

  万曰芳是梁垛镇当地有名的家庭农场经营大户,曾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盐城市创业之星、盐城市女性杰出人物、“东台好人”等荣誉称号。

2013年9月,热爱花卉事业、常年在上海市从事花卉培育的她,返乡实施二次创业,在梁垛镇现代园艺产业园内流转土地210亩,创办了红芳花卉种植家庭农场。这些年来,万曰芳先后投资1700万元,建成8.5万平方米高档花卉生产连栋温室,配套8000吨雨水收集池和3500平方米智能化温室花卉展销中心,农场成为集“花卉种植、科普教育、科技示范、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家庭农场,以及盐城市科普示范基地、盐城市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东台市科学技术农民田间学校等。

步入农场的高档花卉生产连栋温室和智能化温室销售展示厅,你能看到全自动播种、水肥一体化、温控调节设施等一应俱全,现代化的生产气息扑面而来。

  学科技  保品质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万曰芳眼睛盯着花卉市场前沿,树立先进的花卉种植理念,善于经营管理,拓开了一片科技兴业的新天地。

  平时,她酷爱学习花卉先进实用种植技术,先后参加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省示范家庭农场主培训班,并进入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园艺技术专业进行学习,不断积累先进的花卉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2021年,她被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定为“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

  为了拓宽花卉种植视野,万曰芳先后多次邀请国外园艺专家到农场进行讲学,与南京市农科所、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与国内知名育种育苗公司合作,运用集成技术,实行育苗标准化生产,提高花卉种植水平。她还从国外引进仙客来、常春藤、丽格海棠、长寿花、一帆风顺、龟背竹、绿萝等高档花卉新品种进行培育种植,品系达30多个。同时,农场的花卉生产全部采用进口国外原装基质进行栽培,并采取组织培养、扦插等无性繁殖方式,运用智能温控、配方施肥等措施,实施数字水肥一体化技术,有效保证了花卉品质,做到四季生产不断,市场常年供应。

  拓市场  带民富

  有了好产品,还要有好销路。为了进行多元化的市场开拓,万曰芳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努力奋进:一是着手成立东台市绿丰园艺有限公司,运用“互联网+”模式,建立绿丰花卉网站,注册“欣绿丰”商标,实行品牌化生产和网络销售;二是带领农场参加全国花卉博览会,每次都收获一批稳定的花卉客户;三是在上海奉贤区设立1万多平方米的温室花卉销售中心,在江苏如皋华厦花卉市场设立8000多平方米的温室花卉大卖场;四是扩大电子商务,产品覆盖长三角,遍布广州市、石家庄等全国大中城市。目前,农场年可产300万盆花卉,实现销售收入4500万元以上,其中电商销售收入超过1000万元,经济效益可观。

  作为人大代表,万曰芳深刻地认识到,“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能共同富”。她一心一意带民富,在组织生产、拓展市场的同时,注重实施扶贫帮困,采取“订单+农场+农户”的模式,带动当地花卉产业发展,引导农民创业致富。另外,她还通过技术辅导、现场演示等方式,面对面向农民传授花卉培育技术,不仅带领周边近40户农户共同组建合作社,而且还带动130多个农户从事苗木和花卉种植,总规模超过了3000亩,使乡邻们走上了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来源:202401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