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农业品牌发展新观察

2024-02-29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作为农业大省、消费大省、文化大省,江苏高度重视农业品牌建设,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先导、企业品牌为支撑、产品品牌为核心的品牌推进机制促进农业增效,以多措并举创新省级品牌赋能方式、加快实施“品牌强农 营销富民”工程为手段带动农民增收,成效明显。江苏已成功创建12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射阳大米”“阳山水蜜桃”“宜兴红茶”“盱眙龙虾”“兴化大闸蟹”“东台西瓜”“如皋黑塌菜”“高邮鸭蛋”“阳澄湖大闸蟹”“如东条斑紫菜”10个品牌进入全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

  擦亮区域公用品牌“金字招牌”

  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是农业品牌的重要类型,在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将生产环节从“小而散”变成“大且强”,将销售环节从“单打独斗”变成“抱团卖货”,将“土特产”变成“香饽饽”。江苏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加强顶层设计,积极主动作为,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将当地的特色、优质农产品装进“一个篮子里”,打出了名气,拼出了市场。随着区域公用品牌稳健发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日益显现。

  鱼米之乡的江苏,水产品丰富且优质,有着众多“大牌”。其中规模最大、产值最高、综合实力最强的当属“盱眙龙虾”。盱眙县坚持以龙虾产业为引领,全速推进品牌创新,从2018年开始,县财政每年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补贴扶持龙虾产业发展。强化社团引导,江苏省盱眙龙虾协会是国内淡水龙虾产业最大的社团组织,拥有“盱眙龙虾”商标专用权,独立运作“盱眙龙虾”品牌。目前,盱眙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龙虾生态高效养殖区域,小龙虾养殖面积达79.98万亩,其中虾稻共生65万亩,全县从事虾稻共生50亩以上的种养大户有4000余户。虾稻共生带动了盱眙龙虾第二产业发展,进一步拉长了加工产业链条。全县盱眙龙虾香米加工企业29个,实现工业产值10亿元。建设全国第一座以龙虾为主题的博物馆,23年接续打造国际龙虾节,2023年“盱眙龙虾”品牌价值已达353.12亿元。除了“盱眙龙虾”,螃蟹赛道中“阳澄湖大闸蟹”也是声名远扬,正围绕强化线上监管、严格准入门槛、提高公众鉴别能力等开展品牌保护;爱吃鱼的人则一定要尝尝鲜美的“江阴河豚”,生态化、标准化、体系化、品牌化发展之路势头强劲……

  精耕细作的农耕手法,结合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造就了江苏大米的优良品质,“水韵苏米”成为江苏粮食产业的靓丽名片,“射阳大米”“泗洪大米”“淮安大米”等一大批优质地产大米品牌熠熠生辉。射阳水稻种植面积达160万亩,早在2001年便率先成立国内第一家县级大米协会,统一原料品种、统一产品标准、统一质量管理、统一品牌标识、统一依法经营的“五统一”管理模式应运而生。2019年,射阳大米地方标准正式出台,对射阳大米的产地范围、原料品种做出明确界定,对大米加工质量的直链淀粉、胶稠度、食味评分值提出严格要求。射阳大米质量追溯平台,对使用“射阳大米”品牌的企业进行“双码”全程溯源管理,还原每粒米从田间到舌尖的全过程。如今,“射阳大米”已成为“中国农产品百强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大米十大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超245亿元。

  区域公用品牌是一个地方管理水平、科技水平、文化内涵、生态水平的凝结。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印发《关于高质量推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坚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与挖掘本地资源特色、新老品牌并举、强化运营管理、市场精准营销相结合等原则,科学培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23年11月22日,盐都(上海)现代农业招商推介会成功举办,“鲜之都·盐都”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又一次集中亮相,在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相融的上海市场得到大力推荐。近年来,盐城市盐都区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区域公用品牌打造、绿色优质农产品培育、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等进行补贴扶持,并深度推进“网格化”“联合化”品牌监管,坚持例行监测、监督抽检、基地自检相结合,通过举办专场推介会、开设专营门店、统一包装标识等手段,不断扩大品牌市场影响力。“鲜之都·盐都”品牌涵盖优质稻米、设施果蔬、精品花卉、生态水产4大门类多种绿色有机农产品,其中,“大纵湖大闸蟹”“盐都草莓”等子品牌成为广受消费者欢迎的“名牌”。

  放大农业企业品牌“龙头效应”

  品牌兴农、品牌强企。企业品牌传达的是企业的经营理念、文化内涵、社会责任、价值观念和对消费者的态度等,需要企业长时间的积累。为了行稳致远,农业企业在发展产品的同时,必须细心设计和锻造自身的企业形象。按照团体标准《江苏农业企业知名品牌评价规范(试行)》的相关要求,江苏农业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不断激发,促进企业品牌做大做强,发挥着企业在推进农业产业化、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和联农带农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作为推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国有企业为全省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增添新动力。江苏省农垦集团经过70多年耕耘,已成功打造了“苏垦”主品牌和一系列产业特色子品牌,“苏垦”麦芽荣获2022年度江苏省省长质量奖,“苏垦”大米荣获2023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大华”跻身全球种企销售20强,“葵王”成为葵花籽油品类头部品牌。对标农业强省建设任务,江苏农垦主动承担国企责任,积极参与农业品牌建设和全省农业产业发展,以冠名“第二届江苏省农业企业知名品牌30强大赛”为契机,同全省农业品牌企业一道,提升品牌内涵、擦亮品牌底色,为做大做强做优江苏农业品牌贡献力量。加强“龙头+基地”双向联动,对内整合涉农资源资产,对外投资产业链上下游,培育更多的“链主”型农业龙头企业。深化与中粮等头部企业合作,联合打造高端粮油产业园,拓展油脂品种和规模,完善粮油物流仓储体系。加快实施苏垦农发一体化扩量发展战略,推动江苏农垦全产业链、全程质量控制、全农服务优势向地方延伸,做响“苏垦农服”全农服务品牌。

  国企有担当,民企有作为。兴化市戴窑镇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有村民做起贩粮生意,后来,发现稻谷加工成米利润更高,就在岸上开米行,办稻米加工作坊,形成“加工+交易”模式。在当地政府引导和支持下,历经多年市场风雨,52家加工企业形成稻米产业集群,其中39家跻身规上企业行列。光明天成米业通过不断整合资源、集聚发展,如今已成为一家集基地种植、仓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粮食全产业链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占地面积120亩,拥有仓容10万吨,已建大米加工厂2座,年加工能力30万吨;在建大米加工厂1座,年加工能力40万吨。光明天成米业与兴化市供销合作社在兴东镇联合打造3800亩绿色生态种植基地,在兴化市戴窑镇、沙沟镇、陈堡镇建立了3.5万亩订单农业种植基地,带着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主打被认证为“江苏精品”的“苏冠”品牌,旗下有“原香米”“清香米”“软香米”等20余款中高端系列产品,因品质优、口感佳,多年畅销华东地区,辐射华中、华南、西南等区域市场。

增强农业产品品牌“市场声量”

  近年来,众多中国品牌崛起,成为备受全球瞩目的经济现象,但品牌农产品大多还处于“巷子深处”。目前,消费者购买农产品时往往还是先参考产地、品种,之后才是品牌。消费者热切期待着农产品领域有越来越多的好品牌带来“舌尖上的美味”。《江苏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江苏将塑强60个左右品质过硬、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知名度美誉度消费忠诚度高的农业品牌精品,其中45个是产品品牌。

  以南京市为例,有“樱桃鸭”“莓小兔”和“浦桥玉剑”3个品牌入选江苏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名单,分属畜禽、水果、茶叶3个品类。其中名气最大的南京樱桃鸭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集研发、养殖、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以弘扬中国传统美食文化和盐水鸭非遗技艺为己任,研发一系列禽肉制品、熟食卤菜等,门店众多,深受顾客喜爱。“传承三百年,只为这一只”,企业深知“以品质塑品牌方能长久”的重要性,打造标准化、柔性化、自动化、“锁鲜记忆”禽肉制品生产线,被指定为“南京市盐水鸭生产示范基地”。通过加大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步伐,“樱桃鸭”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均居南京鸭业前列。“樱桃鸭”这个名字朗朗上口,容易让人联想到憨态可掬的鸭子形象,企业希望进一步做强品牌,演绎出“食尚”和经典的金陵鸭韵,成为“中国鸭都”的一张城市名片。

  相较于老字号“樱桃鸭”,“莓小兔”则是一个靓丽清新的年轻品牌,由南京金色庄园农产品有限公司倾力打造。该公司自建标准化设施草莓基地7400亩,订单合作基地3万亩,是百果园、Costco、盒马等商超的主要供应商,2022年销售额3.8亿元。目前,“莓小兔”系列产品通过了China GAP(中国良好农业规范)和Global GAP(全球良好农业操作)双认证,成功对标国际水平,实现基地全程标准化生产。2023年9月7日,该公司以出色的综合成绩顺利获得海关出境特定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生产、加工、存放单位注册登记证书,这代表着“莓小兔”开启迈出国门的步伐,公司已就“好产品走出去”的战略制定了详细的出口计划。

  抓质量就是抓发展,创品牌就是创未来。在江苏,越来越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质量为基石,打磨特色产品,做好创意营销,品牌声量越来越高,用户黏性越来越强,成功案例不胜枚举。来自扬州的“荷仙”精心推出常温调理食品、冷冻调理食品、水煮蔬菜、冷冻蔬菜四大系列百种产品,向消费者展示着“莲藕全系列解决方案”方面的超强实力;在一朵小蘑菇种出百亿大产业的连云港灌南县,江苏香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食用菌改良中心“杏鲍菇良种创新基地”,创新开发了杏鲍菇液体菌种工厂化袋料栽培新模式,单个杏鲍菇菌棒可生产杏鲍菇600克以上,其“香意”品牌食用菌广受市场欢迎;徐州维维集团“维维豆奶,欢乐开怀”的经典广告词想必很多人更是从小听到大,营养好蛋白带来活力一整天……

  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形式多样的农产品推介活动也已经成为促进品质提升、打响产品品牌、拓宽销售渠道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江苏依托农交会等大型展会平台,不断扩大“苏”字号农业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23年11月17日,2023新时代鱼米之乡·江苏农产品(上海)交易会在上海国际农展中心开幕,800多种江苏优质农产品参加展销。交易会期间,举办了江苏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扬州市农业项目招商专题推介和江苏精品区域公用品牌推介,引发广泛关注。相信有深厚的土壤、精心的培育,“苏”字号农产品品牌将有力带动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不断凸显品牌价值,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贡献品牌力量。


来源:202401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