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宿迁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02-29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宿迁是传统农业大市,素有“花木之乡”“水产之乡”“名酒之乡”“粮油之乡”“江苏大粮仓”之称,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宿迁处在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的关键期,按照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的总要求,正聚焦产业兴旺,不断优化乡村创新创业环境,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发展,乡村产业发展呈现出蓬勃向上的积极态势,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宿迁乡村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乡村产业质量效益不高。一是经营主体不强。农业龙头企业较少,核心竞争力不突出,市场认知度不高,且辐射带动作用不强;合作社、家庭农场运行管理不规范、效益不稳定,发展后劲不足;各类经营主体之间良性互动较少,抱团意识不强,抵御风险能力弱。二是产品档次不高。农产品以原材料、初级产品和初加工产品为主,名优特产品少,附加值低;地理标志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产品开发不足,产品档次不高,区域性强,规模相对较小,效益不显著。

  乡村产业结构优势不强。一方面,一产占比较高且不优。一产占比9.1%,土地资源和降水分布不均导致区域发展不平衡,农业生产仍以小规模散户经营为主,生产方式传统、分散化和同质化,生产效率和效益较低。另一方面,二产农产品加工小而散。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不足,产量和供应能力不稳定,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少,带动能力不强,不利于规模经济和规模效益的形成。此外,三产之间融合度不高。一二产融合层次浅,一三产深层次挖掘不足,产业融合链条短而弱,再加上乡村旅游季节性较强,周年性项目欠缺,重游吸引力显著不足。

  乡村产业政策支持不足。乡村产业投资大、见效慢、周期长,政策机制、激励机制、保障机制和服务机制等支持力度不够,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乡村产业的快速发展。一是扶持政策难以全面落实。地方政策措施存在不够细化、不够具体的情形。尤其资金、土地等要素的支持措施操作性还需进一步改进。此外,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涉及多个部门,体制不顺也导致政策的落地率有待加强。二是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不够。财政资金投入分散,缺乏中长期持续性支持,配套资金明显不足。此外,多数经营主体投融资渠道狭窄,贷款额度低、期限短,乡村产业发展受资金限制,发展后劲明显不足。

  高质量推进宿迁乡村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摸清底数,精准规划,变“无序”为“有序”。宿迁应精准谋划乡村产业发展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以县区为单位,首先对本区域内城镇体系中的“9+N”小城市和特色镇乡村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深度摸排,包括已有产业的类型、规模、数量及主要特征等,深度分析该产业具有的区域优势、发展潜力及聚集效能,根据资源禀赋与市场空间划定轴心进行产业布局。一是规划产业鲜明、内容丰富的特色镇、优势村。细化梳理“一镇一业”和“一村一品”,选准主导产业,提出产业发展方向,引导村级“一品”向镇级“一业”集聚发展,避免同质建设、同质竞争。二是规划体系健全、链条完整的乡村产业。加强乡村产业的“接二连三”系统构建,把二、三产业规划在了乡村,就等于把就业创业机会和产业链增值收益留在农村。乡村产业的发展重点是二、三产,要利用二、三产的高质量发展带动一产,实现一产规模化、标准化、一体化发展。三是规划标准高、质量高的乡村产业。乡村产业推进产业延链,要注重延链质量,将创新驱动和绿色引领作为产业延链的新常态标准,避免急功近利,追求短期效应,导致低端低效二、三产落户。四是要多规合一进行规划。乡村产业规划要与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规划相衔接,各类资源要素要合理安排、高效协调,确保乡村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厘清体系,查漏补缺,变“散点”为“强链”。产业链条强,效益才能高。要厘清产业发展要素,对已初步形成的产业集群进行全链条查漏补缺,前伸后延加快乡村产业全产业链建设。一是重视提升农产品加工业质量层级。农产品加工业是构建农业全产业链的核心,也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关键。要以技术前沿化、作业标准化、生产绿色化为原则,推动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尤其建议宿迁“绿色食品”产业链相关加工企业,即食品、酒、饮料等龙头企业承担起“链主”企业的责任,主动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反哺农业、拉动一产。二是重视培育农产品知名品牌。农产品品牌打造要强调其独特的自然生态因素和历史人文因素。宿迁已着力打造“宿迁霸王蟹”等区域公用品牌,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反响。要继续完善品牌授权管理制度,以质量信誉为基础,管好、用好区域公用品牌。同时区域公用品牌创建离不开优质企业的实力加持,企业也应加强自身品牌创建和推广,共同创响乡村特色知名品牌。三是重视发展多类型融合业态。宿迁在乡村三产发展中,重点关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却忽视了融合业态在乡村三产中的作用,如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的融合业态,具有独特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四是重视提升农业产业园区的平台作用。农业产业园区是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宿迁建成了2个国家级、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但在乡村产业发展中还未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要推进提档升级,强化平台引导功能,引领乡村产业向现代化全链条发展。

  培植企业,壮大动能,变“小微”为“龙头”。抓企业就等于抓产业,乡村产业要壮大,必须依靠强有力的企业支撑。一是打造“基础梯队”,形成乡村产业发展企业培育“蓄水池”,企业须具备较强的成果转化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爬升空间。二是打造“标杆梯队”,树立乡村企业高成长型标杆,企业须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自主创新已成为支撑企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三是打造“领军梯队”,打造乡村产业变革“领航员”,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要达到领先水平并受市场认可,具备引领所在产业开启链式变革,发生链式反应的能力。通过建立梯次清晰的乡村产业发展企业培育体系,配合完善的精准帮扶机制和动态评价机制,目标明确的引导和发展重点企业,“想其所需、纾其所困”,帮助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梯次能级,从而形成推动乡村产业整体高层次、高标准发展的内源基础动力。

  落实政策,强化支撑,变“被动”为“主动”。乡村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一是切实抓好政策落地。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政策,关键要落细落地、落到实处,做到执行政策不变调、不走样。同时要加强政策宣传,确保政策实施广度。二是切实管好农业重大项目。要抓好农业重大项目的申报立项和实施管理,以重大项目为平台融合产业发展资源,实施一批驱动引领力强、弥补产业发展短板的乡村产业项目。要以“实施一个项目、建成一个产业、培养一个龙头”为目标,进行重大项目建设。三是切实加强乡村金融支持体系建设。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乡村优质企业的支持力度,稳步增加贷款投放规模。引导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在乡村规范发展。建议加强乡村信用体系建设,扩大抵押物范围,通过市场化方式设立城乡融合发展基金。要注意,政策的具体措施要向多元化、具体化发展,针对性实现对乡村产业的引导和刺激。


来源:202401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